首页 > > 102

国资委:央企一季度利润总额3770.6亿元 增长20.9%

2018-04-16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中央企业201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彭华岗表示,一季度央企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770.6亿元,同比增加650.7亿元,增长20.9%。

  以下为实录:

  彭华岗:今年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做好煤、电、油、气保供稳价,一季度中央企业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是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中央企业加强市场形势研判,优化经营策略,努力提高中高端产品服务供给能力,一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4万亿元,同比增长8.7%;3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8%。电力、煤炭、机械、商贸等企业收入增速较快,石油石化、建筑、交通运输等企业收入增长平稳。

  二是效益保持高速增长。中央企业抢抓市场机遇,科学安排生产计划,持续提升盈利能力,一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770.6亿元,同比增加650.7亿元,增长20.9%;3月份当月实现利润1698.7亿元,同比增长17.8%,月度利润创了新高。一季度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9.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4.2%,国有资本回报水平明显提升。

  三是运行质量持续提升。中央企业持续开展成本费用压降工作,加强行业对标,深挖降成本潜能,一季度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6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占收比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中央企业严格落实降杠杆减负债工作要求,从严控制带息负债规模,多渠道补充权益资本,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3月末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9%,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

  四是税费贡献持续增长。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5870.3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1百分点。56家企业上交税费增速超过10%,煤炭、交通运输等行业上交税费增幅超过20%;石油石化、矿业、电力、商贸等行业上交税费增幅超过15%。

  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实现首季“开门红”,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完全正确,全国两会提出的重要部署和重大举措完全正确,也体现了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工作扎实。下一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继续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着力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抓好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抓好改革举措落实落地,抓好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