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警高空工作隊高壓選員:跑38層樓測體能,天台邊緣考算題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报

  警察高空工作隊主管汪威遜介紹部門工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曾參與2007年皇后碼頭警方清場行動而開始廣為人知的警察高空工作隊,其主要職責是應付及處理有關高空或危險位置的工作。工作隊目前有31名成員,每日輪流24小時義務當值,支援事先計劃及任何突發的前線工作。

  成功過關者不超過兩成

  警察高空工作隊主管汪威遜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警察高空工作隊隊員以兼任職務形式加入,但是入職要求相當高,在報名申請入隊的警員中,能成功通過遴選的不超過兩成,而去年成功加入高空工作隊的新隊員僅得兩名。

  據了解,警察高空工作隊的遴選程序長約兩星期,首先參選者須完成為時一天的考核,除透過一連串即場教授和測試評定其學習和應用能力外,還包括跑樓梯到38層高的天台,於天台邊緣接受算術題考試,以測試其體能和在受高壓情况下的表現。

  通過考核后,參選者還須完成兩星期的訓練,通過兩次技術實習考試和兩次筆試,才能正式被考慮委任入隊。其后隊員更須定期進行訓練,包括基本技術重溫、專題單元、暗黑環境和長時間單獨工作訓練等。汪威遜指出,過去8至10年,高空工作隊的24小時當值任務,共出勤約30次,而支援大型活動共出勤約20次。他坦言,小組出勤次數不多,但強調每次出勤都要確保百分之二百的安全,務必安全及順利地將前線警員送到所需要的高危地點以完成任務。

  警察高空工作隊成員示範在高空環境下取證。記者馮俊文攝

  憶海麗邨對峙案心交戰

  他說:「不論任務大小,大前提必然是安全,我們背負的不單是該項任務,而且還有該名執行任務警員的性命,以及他的家庭、親人及朋友,所以必須做到一絲不苟、零失誤。」

  加入高空工作隊10年的小隊主管馮耀彤憶述,2010年奉命到長沙灣海麗邨處理企圖自殺及與警員對峙案時,他需要由41樓爬至38樓,以監視企圖自殺者,并防止他從窗口跳下。他形容,當時心里交戰,但基於團隊信心滿滿,最終亦順利完成任務,協助警員將事主制服。

  港隊攀石隊員成功入列

  剛於去年成功加入高空工作隊的其中一名成員陳家成介紹指,自己曾是港隊攀石隊成員,亦因對攀石的喜愛而加入高空工作隊。他表示,在加入小組后自己視野更為廣闊,以往的攀石比賽,只需要專注自己,通過面前的障礙,完成目標,但高空工作隊更講求工具及儀器的安全性,將即使沒有高空工作經驗的警員安全送往指定地點。

  接受訪問當中,高空工作隊還示範了「橫移介入」及「高空定位」訓練,前者警員由高樓游繩而下,到達目標樓層后,迅速橫移將模擬高空擲物或企圖跳樓的單位窗戶關上后,再迅速離開。「高空定位」訓練則模擬將警員由高處吊入天井取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