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俄外长:“双面间谍”案的毒剂叫毕兹,俄罗斯从没有生产过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报

  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和他的女儿(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當地時間14日在莫斯科說,俄方通過秘密渠道獲得的信息顯示,禁化武組織(OPCW)所提取分析的俄前特工「中毒」案樣本,含有北約國家使用的失能性毒劑「畢茲」。

  OPCW調查結論隻字未提

  拉夫羅夫在俄非官方社團「外交和國防政策委員會」舉辦的研討會上說,英國和OPCW以俄前特工斯克里帕爾「中毒」案樣本涉機密為由,拒絕向俄方提供樣本詳情,但俄方日前通過秘密渠道得知了樣本成分。

  俄外长拉夫罗夫

  據他介紹,OPCW稱其專家在案發現場提取了含有毒物的樣本,該組織隨後將這一樣本轉交給位於瑞士施皮茨市的「放射、化學與細菌學研究中心」進行檢測。這家瑞士研究機構於上月27日完成檢測後向OPCW報告說:「樣本中含有殘留的失能性毒劑『畢茲』及其製作原料。」

  據悉,「畢茲」屬於具有神經麻痹作用的二級化武,能使人暫昏迷,在投放30至60分鐘後會毒性發作,產生的中毒效果會持續4天。

  拉夫羅夫強調,這種毒劑的配方由美國、英國和其他北約國家軍方掌握,前蘇聯和俄方沒有研製和儲存過有這種功能的毒劑。他最後指出,斯克里帕爾和其女兒的康復過程符合中毒後的恢復進展。然而,OPCW 12日發布的「中毒」案調查結論中對瑞士專家上報的「畢茲」竟隻字未提。

  英擬對俄開打網絡反擊戰

  另據報道,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昨天援引安全部門消息人士的話稱,如果俄通過網絡攻擊破壞英國基礎設施,英國將考慮對俄發動「網絡反擊戰」。而英國政府通信總部將繼續曝光俄黑客的所作所為,因為他們的行徑讓人無法容忍。

  按該消息人士的說法,「中毒」事件發生後,俄黑客可能發布有關英國政界人士和高官的「尷尬信息」,英方正在準備應對。

  今年1月,英國防相韋廉信曾拋出「俄羅斯威脅論」,稱俄可能暗中研究英國的供電網絡等基礎設施,試圖以網絡攻擊等形式破壞,從而重創英國經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