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王志民国安教育日讲话全文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报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林鄭月娥行政長官、鄭淑娜副主任、謝鋒特派員、田永江副司令員、曾鈺成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參加今天的研討會。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首次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很有積極意義,必將有助於香港社會正確理解國家安全的概念和內涵,提升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自覺。在此,我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對研討會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對曾鈺成先生主持的「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願景計劃」以及參與研討會的各界朋友表示由衷敬意!希望研討會年年都辦,越辦越好!

  安全是我們時常挂在嘴邊的話題,就像為人父母,每當兒女出行,總會千叮萬囑平平安安;在外奮斗的兒女,每次關心自己父母的第一句話往往就是身體安康。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和家人生活在一個安全的環境里,都希望有安全感。但大家知道,沒有國哪有家,如果國家動蕩不安、山河破碎,只會民不聊生;只有國家安全穩定,才能給我們最基本的安全感。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這一重要論斷深刻闡明了國家安全作為治國安邦重要基石的極端重要性。無論對國家、民族還是我們每一位老百姓,國家安全就像空氣和水一樣,和我們的日常生活須臾不可離,需要倍加珍惜和維護。在今天這個特殊日子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三點思考。

  第一,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習總書記多次強調:「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讓人民安居樂業、生活幸福。在我們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維護我們每位香港市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香港回歸前,鄧小平同志曾多次講過:「我國政府在1997年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后,香港現行的社會、經濟制度不變,法律基本不變,生活方式不變,香港自由港的地位和國際貿易、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不變」。這幾個「不變」擲地有聲,更情真意切,為的就是給我們的香港同胞安全感,保障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

  縱觀古今中外,每當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甚至破壞,最遭殃的還是我們普羅大眾、我們的老百姓。過去三十年我們已經目睹了蘇聯解體、南斯拉夫崩潰及其對人民所造成的種種災難和深切痛苦;目睹了一場又一場顏色革命,從開始所謂的「阿拉伯之春」迅速變成了「阿拉伯之冬」,春夏秋冬四個季節,夏秋都沒有經歷過,春天也還沒感受到,就立刻變成了嚴寒的冬天。由此帶來的只有長期的政治動蕩、社會分裂和經濟凋敝。我這里還有一組與香港有關的數據和大家分享,抗戰時期,香港1941年淪陷前的人口大約160萬,到1945年日本投降時,人口僅剩下60萬,3年8個月時間多少人深陷苦難,又有多少人流離失所,香港人口少了整整100萬。這些殘酷的現實深刻告誡我們,沒有國家的穩定和安全,哪來人民的自由和幸福。

  從香港回歸祖國納入國家治理體系那一刻起,中央就強有力地承擔起在香港捍衛國家安全、捍衛香港市民生活安全的憲制責任。從力挺香港穩妥應對1997、2008兩場金融危機,到幫助香港抗擊SARS疫情;從為香港同胞提供海外領事保護,到批准與香港簽署CEPA協議;從香港被譽為「食品安全港」「美食天堂」,得益於內地檢驗檢疫部門長年嚴格檢測把好第一道關,到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建設等等,都是為了維護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經濟安全、食品安全和發展安全。可以說,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國人都是「命運共同體」「安全共同體」,都在共用國家安全的紅利,也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我們自身的根本福祉,就是維護我們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第二,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我們常說,今天的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往往事業越發展、風險就越大,離宏偉目標越近,越會遇到各種艱難險阻和風險挑戰。回顧歷史,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復興進程多次被打斷,帝國主義列強入侵、軍閥混戰等一次又一次摧毀了中國人民尋求民族獨立和民族復興的艱辛努力。這些深刻的教訓時時刻刻都在警醒我們,在國家安全上一旦處理不當,就可能遲滯甚至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

  俗話說「麻繩最容易從細處斷」,國家安全也是一樣,哪里的防護薄弱,那里就容易出問題。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方面,香港的制度還不完善,甚至是世界上唯一長期沒有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地方,成了國家總體安全中一塊突出短板和風險點,也是直接影響我們香港市民安全的重大風險點。我相信在座各位對此都有切身體會。近年來,既有外部勢力的滲透,也有內部力量的呼應。一些「港獨」激進分子肆無忌憚以各種方式不斷挑戰國家的主權安全,不僅在社會上大肆傳播「港獨」謬論,還堂而皇之進入校園,「獨害」下一代;不僅搞街頭暴力,還

  滲透到建制框架內,企圖從內部動搖香港的憲制、香港的法治;不僅在香港搞「港獨」,還跑到台灣和國外,與反華勢力勾連,實施分裂祖國和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這些嚴重冲擊了「三條底線」的活動,遠遠超越了所謂「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的界限,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對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實實在在的危害。我們相信,所有真正「愛香港是我家」、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廣大香港市民,都必定對這些活動「零容忍」,都必定堅決說「不」。

  第三,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安全。我們都知道,「一國兩制」體現了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的最大公約數,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我們還知道,「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以無與倫比的偉大創意、政治包容和制度自信,作出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這是人類社會從未有過的偉大創造和政治實踐,作為新生事物在發展中越來越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所以我們說,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制度的原創者領導者和堅定的捍衛者實踐者,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沒有「一國兩制」、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沒有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歷史和現實都已證明,「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來之不易,需要我們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珍惜和維護,這同樣也需要我們尊重并維護國家主體實行的以中國共產黨領導為最本質特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樣才能從根本上真正維護好「一國兩制」。這是我們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定盤星」「壓艙石」。

  各位朋友,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沒有「兩制」之分,只有「一國」之責,在香港繁榮穩定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上,沒有「左」「右」之分,只有守護之責。我們期待與所有愛香港、愛國家的七百多萬香港同胞同心同行,共同堅守「一國兩制」初心,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和「一國兩制」制度安全,共同推進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謝謝大家!

  (本文是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於2018年4月15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上的講話)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