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各界齊撐23條盡快立法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報

  曾鈺成表示,23條立法不可「等運到」。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潘仲男報道:對於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指出,香港是世界上唯一沒有就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地方,立法會前主席、香港願景計劃召集人曾鈺成表示,若現屆政府在任期結束前,未有就《基本法》23條立法進行任何工作,會令他感到詫异,并謂屆時「50年不變都過了一半」。他認為,現屆政府不應「等運到」,應該采取更積極態度。曾鈺成又提到,過往有失敗經驗,相信政府會謹慎考慮啟動時機,若再重蹈覆轍,引起很大爭議但不能完成,對所有人也沒有好處。

  曾鈺成:不應「等運到」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認為,王志民就香港是世上唯一無就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地方之說法,是講清楚國家安全的大原則。不認為言論好嚴厲或是對特區政府就23條立法施壓。她又說,國家安全的定義範圍廣泛,不只限於23條立法,還需要其他法例去落實。

  民建聯主席李慧攌認為,是次研討會不會予政府壓力就23條立法,相信特首林鄭月娥會一如既往,先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才創造條件立法。她又認為,王志民的發言,坦白反映中央對香港未就國家安全有任何安排的擔心。李慧攌重申,不應將23條妖魔化,至於何時立法則應尊重特首的決定。

  行政會議成員、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認為,王志民指香港是國家安全的突出短板和風險點,只是指出事實。她認為,與10多年前相比,現時國家在國際社會崛起,國內外形勢已有轉變,不存在壓力問題,而是新要求。她說,《基本法》23條立法要涵蓋7種罪行,相信這亦是特區政府的工作目標。

  吳秋北:有迫切堵塞漏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認為,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有漏洞,有迫切性研究如何堵塞漏洞。他說,維護市民安全、領土完整是政府責任,不應等待尋找一個適當時機才立法,應盡早開展研究工作。

  另一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指,政府未為23條立法,包括境外非政府組織在港活動、境外資金資助香港政治活動及本地政黨接受外國資金等,都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缺口。陳曼琪說,國家安全不是具爭議性的責任,是必須要做的,有「港獨」的出現及生存空間,便需要盡快為《基本法》23條立法。她指,近期有人在創造及營造分裂國家的氛圍,認為這就是政府所指的「有利立法環境」,故認為要盡快就23條立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