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大灣區機遇前所未有 有信心港可成亞太創科樞紐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報

 

  (第二排左二起)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幹事蘇祉祺博士、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陳冬、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席鄭利明博士、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深圳市南山區政協主席陳軍和其他嘉賓與第20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得獎者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現屆特區政府重視推動創新科技的發展,宣布在《財政預算案》撥出500億元支持創科工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有信心香港可以成為亞太區首屈一指的創科樞紐。粵港澳大灣區政策即將出台,她相信會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本港利用自身優勢,一定可以在創科路上迎頭趕上。

  指創科非單一產業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時表示,今次的參賽作品題材非常廣泛,而且水平極高,認為能夠在大賽中脫穎而出,殊不簡單。她說,知道有過去的參賽者已投身創科行列,成為年輕的初創企業家,當中包括「星之子」陳易希;亦有得獎者成立公司、鑽研惠及社會的醫療保健機器人。她相信各參賽隊伍定能從比賽中獲得靈感、拓寬視野、激發創意,一步一步提升自己水平,日后為社會作出貢獻。

  林鄭月娥指出,創科不是一個單一產業,它能帶來新的產業及創造財富、帶動整體經濟結構升級轉型,而且能為青年人帶來優質工作,及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特區政府近年銳意投放更多資源,大力支持創科發展。今年2月財政司司長便宣布再投放超過500億元,從多方面進一步加速本港的創科發展,其中包括不少培育人才的新措施,將在短期內陸續推出。

  加強科普教育 匯聚人才

  林鄭月娥深信香港具備條件成為亞太區內首屈一指的創科樞紐,因為香港匯集世界頂尖大學和研究機構,有高質素的專業科研人員,并有5所大學躋身世界大學排名榜首100名,再加上香港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背靠內地龐大市場,具備成熟的金融體系和完善的商業網絡,與國際標準早已接軌,有助引入高瞻遠矚的策略性投資者,為科研產品融資和進行商品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肯定會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林鄭月娥認為,只要香港定下清晰目標,善用獨有優勢,絕對能夠在創科路上迎頭趕上。她在首份《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循八大方向,大力支持創科發展,其中兩個重要方向,就是匯聚科技人才以及加強科普教育。為了培養創科人才,特區政府致力推進科技教育,希望令青少年對科技的認識及興趣,可由學生時代起便不斷提升。

  強調須社會營造有利環境

  林鄭月娥介紹,教育局已分別於2016年和2017年向所有公營及直接資助小學和中學,發放每校10萬元和20萬元的一筆過津貼,讓學校加強或啟動校本STEM教育。政府會透過創科局啟動5億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積極訓練和匯聚更多科技人才,她期望這些措施有助提升本地人才的水平,支援創科發展。她最后提到,推動創科不能單靠政府,同時也需要社會各界同心協力,營造有利的環境與條件去配合。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