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大灣區發展助解香港問題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研究員 文武

  全國「兩會」之后,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成為焦點,上周的海南博鰲亞洲論壇上,特首林鄭月娥與廣東省長馬興瑞的講話,格外引人關注,從中可以看出,發展大灣區,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已經成為國家解決香港問題的主要思路,未來的香港問題,將放在大灣區這樣一個較廣闊的區域去處理,那麼香港目前所面對一些看似十分困難的問題,屆時都有可能得到解決,香港若真能順利融入大灣區,將會迎來新的發展。

  博鰲講話惹人關注

  上周一(4月9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林鄭月娥在粵港澳大灣區論壇上表示,大灣區發展可以解決香港土地及人力資源缺乏的限制。馬興瑞也在同一場合提出,提升粵港澳合作的六方面:

  一是加快建立大灣區建設協調機構,構建聯繫緊密、溝通高效、協調有力的三地合作機制。二是破解「一國兩制」體制機制障礙,發揮各自的優勢。三是深化投資便利化,暢通三地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便捷流通。四是打造世界級的港口群、機場群,聚焦國際、國內的創新資源,提升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五是強化教育醫療人才、社會保障、生態等領域的合作,促進港澳居民在內地學習和就業生活的便利,建設宜居、宜游的優質生活圈。六是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標國際通行的規則,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培育國際合作新優勢。

  兩位地區的政府首腦在博鰲這一國際政治經濟的重要場合,釋放出的這些信息,可以說是十分重要的,值得市民認真去解讀。香港回歸20年,經濟社會雖然能夠平穩發展,但一直存在一些制約經濟民生發展的障礙。在經濟方面,土地不足,人才不足,以及經濟日趨單一化,科技、創新的動力不足等問題;在社會民生方面,同樣面對居住房屋供應不足的問題,還有貧富分化、人口老化、年輕人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等。

  這些問題單靠香港自己,似乎十分困難,有一些問題多年來一直未能找到解決的出路,幾任特首多方面努力,亦未有突破性的進展,似乎房屋問題、青年問題等,直至目前仍未見到解決問題的出路。

  從馬興瑞在博鰲的講話中可見,中央的大灣區發展戰略,重點是一個「融」字,是要協助香港融入大灣區的區域發展,他提出的六方面合作,主要也是要從政策角度拆牆松綁,方便香港融入大灣區,而非方便內地的人員、資金到香港發展,這與過往是有較大的區別的。

  港青可在粵省展拳腳

  從社會發展的角度看,馬省長提出的第五點尤為重要,這就是說,未來的合作方向,是要廣東省政府在政策上提供便利,讓香港市民可以便利地到廣東省居住、工作、學習,在廣東省也可以享受到優質的教育醫療和社會保障。

  這一政策若能得到落實,那麼將來香港的年輕人如果在本地未能找到較好的發展,大可以到鄰近的大灣區城市一展拳腳,一些過去香港解決不了的青年問題,未來放在大灣區內,將可以得到解決。過去香港不少青年人常常抱怨,在香港只有與金融、地產有關的行業才能有發展的空間,許多優秀的青年人,畢業后走到社會上,不論學什麼科目,最終都只能去從事推銷員、餐廳侍應生等,難有好的發展前景。未來,如果青年人到大灣區就業有更便利的政策,那麼將會有更多香港青年人可以在大灣區找到比香港更佳的發展機遇,會有更多的向上流的機會。

  人口老化也是一直困擾香港社會發展的問題,過去雖有人提出北上養老的建議,但一直面臨兩方面的困難。其一是社會福利的問題,香港長者到內地養老,未能領取香港的社會福利,同時亦未能享有內地的長者福利,后來,特區政府推出廣東計劃、福建計劃,解決了一些問題,但仍然未能根本解決問題,福利政策不相通仍然是阻礙北上養老的障礙;其二是醫療問題,香港長者在本地可以享受免費的公共醫療服務,到廣東、福建則無法享受內地的公共醫療福利,如果未來大灣區可以解決醫療、福利的問題,那麼長者北上養老將會十分便利。

  從經濟發展的角度看,未來的大灣區發展,是將粵港澳三地的各種優勢結合起來,分工合作,各自發展自身的優勢,共同提升整體的競爭力。可以預見,未來的香港,可以借助大灣區的力量,更好地發展科技、創新新經濟,經濟更多元化,十分值得期待。

  大灣區發展對香港未來十分重要,本周末立法會議員將啟程前往大灣區考察交流,這是難得的機會,期望議員們能認真履行職能,放下政治偏見,不要再搞政治騷,誠意為香港未來發展探索新的發展方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