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擴開放是自身需要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報

  金屏礎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宣布中國擴大開放的一系列新舉措,再次明確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汽車會大幅降低進口關稅,外國的金融機構可以進入中國市場,放寬限制。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貼文,說得好像是中國根據美國的要求作出讓步。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其后在例行記者會上補充,指華府深受習近平友好談話鼓舞,亦會繼續推動中美談判,但美國要見到北京有具體行動后,才會考慮廢除對中國貨品徵收的懲罰性關稅。美國的手里,仍然高舉着大棒,仍然采取了徵收懲罰性關稅高壓的策略。

  改革開放對華有利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絕對不會在美國的壓力下,進行談判。

  商務部12日發表聲明說,中國擴大開放與中美經貿摩擦無關。中美沒有開始談判。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擴大開放的措施,是在準確判斷中國現階段發展水平的基礎上,為引領中國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而作出的戰略決策,是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同中美經貿摩擦沒有任何關系。他強調,完全是中國主動開放,讓世界各國都能乘搭中國發展快車,希望美方一些人不要誤判形勢。

  高峰又指,目前中美財經官員沒有就經貿摩擦進行任何談判,美方沒有表現出任何談判的誠意,中美雙方是否可能在世貿框架下談判,取決於美方是否還尊重世貿組織及多邊規則,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堅持搞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中方將奉陪到底。

  中國降低關稅、開放金融服務業,是對世界所有國家講的,但并不包括推動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國家。美國人硬要把習近平的講話,說成是與中美貿易摩擦有關,這完全是一廂情願,表錯情,自找麻煩。

  中國早就宣布了世界命運共同體的外交策略,早就宣布了今年要在上海舉行進口商品博覽會,一年里面會進口萬億美元的商品和原材料。這完全是早有安排,是按照中共十九大提出的第二次改革開放方案行事,是中國實行現代化建設的計劃的需要。開放市場的好處,就是產生倒逼的作用,使得中國的汽車制造業、銀行和保險公司提高經營管理水平,提高技術水平,追上世界第一流的水平,實現高質量發展。40年來改革開放的歷史說明,中國哪一個領域開放得愈徹底,哪一個領域的產業水平提高愈快,制造業亦大大提高,就是一個例子。

  美國進退失據

  美國如果要繼續不合理地對中國提高關稅,大打貿易戰,中國已經把話說在前面,提高相等的關稅率,作出反制奉陪到底。這即是說,美國拖得越久,就損失越多,乃至完全失去中國市場。這是一個14億人口的市場。美國開始宣稱要打貿易戰后,美國股市立即大幅度下跌,這其實是美國民意的具體反應,特朗普打貿易戰,首先是懲罰了美國的實業家、農民以及廣大的消費者,令美國的經濟蒙受巨大損失。特朗普看到了投資者和人民不高興之后,立即表示會給美國農民發特別津貼,補償他們的損失。接着,他極力安撫美國的股市投資者,提出增加關稅,這不過是一種談判策略,今后還有諮詢期,在諮詢期結束之前,一切都是顯示美國有籌碼,但不會使用。美國的策略非常清楚,一方面要嚇唬中國,用高壓政策使中國屈服;另一方面,又擔心美國的工商界、投資者和消費者不支持其發起的增加關稅手段,影響股市下跌,動搖支持率,所以,才說美國不會真的開徵關稅。如此一來,盡顯美國陣腳大亂,自打嘴巴。美國打貿易戰遇到了空前的困局,進也不是,退也不行,內心極為矛盾。

  特朗普講好話,說「習近平表現出對美國的友好,中美會共同取得很大進步」,但是,對中國商品提高關稅,而且聲明要對付「中國制造2025」計劃,這又怎能讓中國人民相信美國的友好呢?

  美國大概以為,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不再理睬世貿組織的規定,為所欲為,正是顯出美國大國霸權主義的特權,中國一定會俯首聽命。至於能否在中期選舉有利,能不能避免美國股市下跌,美國可以采取拖字訣,一邊收緊對中國的稅率,一邊推遲諮詢日期,穩定了股市,又能證明特朗普落實選舉的承諾,對選民作出交代,既然要限制中國,推遲到11月之后再加稅,也未嘗不是一個辦法。美國以為,是否談判,是否停止增加關稅,都由美國作出主動,收放自如,中國唯有被動地等待。

  這種想法,完全低估了中國反制的能力和決心。中國立即提出了開放汽車市場和金融市場,盡快落實。中國開放的日期,由中國來制訂,完全掌握主導權。

  美國一日不放弃加徵關稅的大棒,所有對外開放的政策,都與美國無關。美國拖延得久,美國的市場利益就沒有了。

  中國今日已經轉向了國內市場的消費啟動,對美國的出口份額已經不重要了。因為中國主要是負責電子產品和通訊產品的裝嵌工作,所得的勞務費為出口額的百分之一,1000億美元的貿易額,中國的勞動費用收入僅僅為10億美元。但是,美國損失的是將近4000億美元的入口消費產品成本提高,美國消費者大受損失。美國還失去了汽車產品和金融保險服務產品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美國的損失遠比中國大。搞保護主義的人,不僅會失去中國市場,而且也會在亞洲市場變得毫無競爭力,會與自己的盟友越走越遠。美國要打一場馬拉松戰爭,拖得越長,它的國力的虛耗就越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