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莫讓香港成國家安全薄弱一環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報

  昨天是國家安全教育日,本港首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宣傳和講解國家安全的概念和內涵,幫助社會各界認清當前國家及香港的安全形勢,提升港人的國家意識和安全觀念。國家安全是國家的基本利益,是社會穩定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的基礎,與每個人都有重大關聯,維護國家安全沒有「局外人」,所有人都應該參與其中,貢獻一分力量,香港作為中國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又屬「高危」地區,無論是從法律、道義,還是從保障自身根本利益的現實需要來看,都必須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履行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包括基本法23條立法,萬萬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薄弱一環。

  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香港社會對國家安全的定義模糊、觀念薄弱,其中一個原因,是有人把國家安全簡單地看成是軍事防衛的問題,正正說明了在香港加強及普及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早在2014年4月,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涵蓋了國民安全、領土安全、主權安全、政治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生態安全、信息安全和核安全等11大範疇。若認為國家安全只和國防有關,這種理解顯然窄了,其實國家安全無處不在,網絡、食品、衛生安全等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要維護國家安全,港人必須更好地掌握國家安全的相關概念,香港以國家安全教育日為契機,開展各種活動,彌補市民對國家安全方面認識的不足,有現實需要,意義重大,今后應長期堅持下去。

  對市民來說,應對在香港面臨的國家安全形勢有所認識,這些風險主要表現為:部分港人及政治團體,長期以來有意無視和底觸「一國」,言行出位,將香港視作獨立政治實體,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并以「高度自治」為由質疑中央對港權力;香港身處國際博弈的角力點和最前線,外部勢力一直在港活動滲透,企圖讓香港成為一張對付中國的牌,本港少數人亦主動與之勾連引入,形成里應外合。在法律上,正如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所說,香港是世界上唯一長期沒有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地方,成了國家總體安全中一塊突出短板和風險點,也是直接影響香港市民安全的重大風險點。

  上述都是香港需要亡羊補牢,全力堵漏的地方。不要以為國家安全風險只是隨口一說,這些都是本港實實在在發生過的,以及正在發生的事情,例如「政治黑金」的無法無天;違法「占中」意圖發動「港版顏色革命」;美國中情局前户員斯諾登爆料中情局在香港設有行動基地,地點就在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內;「港獨」分子不僅肆虐本港,還跑到台灣和國外,與反華勢力勾結,實施分裂祖國和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嚴重威脅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亦給香港的繁榮穩定造成破壞。

  「麻繩最容易從細處斷」,國家安全也是一樣,哪里的防護薄弱,那里就容易出問題。香港需要認清國家安全形勢,小心處理國家安全議題,這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應有之義,也是維護香港自身安全的需要。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