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首辦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 切實增強港人國安意識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等嘉賓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潘仲男報道:昨天是國家第三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當日,香港政策研究所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這也是本港首次舉辦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研討會旨在讓本港社會和公眾了解國家安全內容,介紹本港在國家安全方面應承擔的憲制責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副司令員田永江少將,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部門負責人、特區政府官員及本港各界等400餘人參會。

  林鄭:港人國家安全觀念相對薄弱

  研討會上,林鄭月娥和王志民等致辭,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鄭淑娜、外交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以及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從不同角度就「維護國家安全」作了專題發言。

林鄭月娥

  林鄭致辭時表示,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這也是與香港本身利益完全一致的。「在香港,大家對國家安全的定義是比較模糊,對國家安全的觀念是相對薄弱。當中有歷史原因,亦可能是對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不足夠。另外亦有人把國家安全簡單地看成是軍事防衛的問題。」她希望能夠消除市民對國家安全的一些誤解,并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契機,深入開展有關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切實增強香港大眾的國家安全意識,動員各界在各自的範疇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

  林鄭續指,國家安全涵蓋的領域其實非常廣泛,在非軍事層面,包括經濟安全、能源安全、環境安全、食品安全、網絡安全等。每一個熱愛香港的人,都有責任全面準確地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沿着正確方向前進,都有責任向任何冲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說「不」,都有責任將下一代培養成為具國家觀念、富香港情懷和對社會有承擔的公民。

  王志民:港成國安突出短板與風險點

  王志民致辭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就是維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安全。從香港回歸祖國納入國家治理體系那一刻起,中央就強有力地承擔起在香港捍衛國家安全、捍衛香港市民生活安全的憲制責任。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國人都是「命運共同體」「安全共同體」,都在共享國家安全的紅利,也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自身的根本福祉,就是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王志民

  王志民指,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方面,香港的制度還不完善,甚至是世界上唯一長期沒有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地方,成了國家總體安全中一塊突出短板和風險點,也是直接影響香港市民安全的重大風險點。特別是近年來一些「港獨」激進分子肆無忌憚以各種方式不斷挑戰國家的主權安全,嚴重冲擊了「三條底線」,遠遠超越了所謂「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的界限,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對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實實在在的危害。所有真正「愛香港是我家」、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廣大香港市民,都必定對這些活動「零容忍」,都必定堅決說「不」。

  國安沒有「兩制」之分只有「一國」之責

  王志民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制度的原創者、領導者和堅定的捍衛者、實踐者,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沒有「一國兩制」、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沒有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只有尊重并維護國家主體實行的以中國共產黨領導為最本質特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才能從根本上真正維護好「一國兩制」這來之不易的好制度。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沒有「兩制」之分,只有「一國」之責,在香港繁榮穩定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上,沒有「左」「右」之分,只有守護之責。他呼吁700多萬香港同胞同心同行,共同堅守「一國兩制」初心,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和「一國兩制」制度安全,共同推進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15年7月1日通過《國家安全法》,并把每年4月15日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目的是要增強全民的國家安全意識。

  昨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與嘉賓握手致意。中新社

  楊義瑞:國家主權安全不容損害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昨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國家主權安全不容以任何形式損害。

  「安全就像空氣,得之而不覺,失之則難存。」楊義瑞說,國家的和平安寧,香港的繁榮穩定,都來之不易,需要大家共同珍惜與呵護。香港有極少數人,總認為外國的月亮更圓,把外部勢力當成自己的主人,并一起唱衰香港、抹黑特區法治自由狀况,攻擊國家和內地同胞,把外部干預的禍水引入香港,為特區繁榮穩定和國家安全帶來嚴重隱患。他指,至今仍有一些外部勢力不願正視香港已經回歸祖國的現實,千方百計幻想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這些外部勢力鑽香港國際化、自由港的空子,通過政客來訪和在港明里暗里的政治活動等,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對特區依法施政說三道四,甚至赤裸裸地插手香港地方選舉。

  楊義瑞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年中視察香港時明確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對不能允許的。尊重國家主權和不干涉內政是國際法最根本、最重要的法律原則,也是國際關系的基本準則。反對外部干預、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是一國的固有權利,受到國際法的認可和保護,是各國的普遍實踐,也是國家憲法和特區基本法要求特區承擔的義不容辭之責任。

  他強調,香港雖然是特區,但在維護國家安全上沒有特殊。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是700多萬香港同胞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國家主權安全不容以任何形式損害。中央對各種外部干預行為,會第一時間表明立場、有力交涉、堅決反制,讓干預勢力「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鄭淑娜致辭強調憲制責任 港澳須履責維護國家安全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鄭淑娜表示,國家安全法規定港澳兩個特區及同胞,要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香港與澳門要按照《基本法》第23條規定,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或分裂國家等行為。她又提到,在網絡安全及反恐等方面,特區也有責任與內地加強合作。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昨出席研討會致辭。記者崔俊良攝

  主權體現延伸網絡空間

  鄭淑娜昨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表示,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不可分離一部分,特區的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兩特區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而特區中的中國公民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義務。她說,在港澳維護國家安全責任的主體是特別行政區,首先要求特區政權機構,即行政、立法和司法機構要承擔維護國家安全責任,同時也要求特區所有其他機構和個人要負起維護國家安全責任。

  鄭淑娜指出,由於港澳行使不同的法律制度,要按照《基本法》第23條規定自行立法。她又認為,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不限於23條立法,網絡空間主權是國家主權在網絡的體現和延伸,要防止互聯網受到外部入侵。此外在反恐主義、處置重大突發事件等等很多方面,特區也負有與內地加強合作維護國家安全責任。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在會上說,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責任是憲制性和明確的,特區政府立場清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多次講話已清楚表示,特區政府會努力創造有利的立法環境,不會逃避「這個具爭議但必須承擔的責任」。

  李家超:紅線不能觸碰

  他指出,國家明確說明任何破壞主權、領土完整、分裂國家行為,都是紅線不能觸碰,特區政府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任何破壞國家安全的行為都不符國家利益,更會為香港社會帶來難以估計的動蕩,引發嚴重治安、社會和生活問題。

  李家超又表示,《基本法》給予和落實國家「一國兩制」方針,是保障特區繁榮穩定的基石,任何鼓吹「港獨」,都違反《基本法》及破壞「一國兩制」,破壞香港利益和現有生活方式,是嚴重錯誤,特區政府會依據法律嚴肅處理。

  陳德霖:防控金融風險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提到,貨幣體系是金融穩定與安全的根本,當局目標是透過跟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保持港元的外部購買力,維持市民和國際投資者對港元穩定的信心。他表示,在1998年及2008年兩次金融危機中,香港都靠動用外匯基金化險為夷,未來必須繼續維持實力雄厚的外匯基金,這是保衛香港金融安全的最后防線。

  陳德霖說,香港亦要繼續提升銀行的風險管理要求,保證再受外部冲擊時能夠維持金融穩定,幾年來針對銀行按揭業務推出多輪逆周期措施,就是要盡量防控銀行體系風險過大。

  【相关新闻】

  澳門國家安全教育展揭幕

  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首次澳門國家安全教育展在昨天舉行了開幕式。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立法及司法機構負責人、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央駐澳機構有關負責人以及澳門社會各界代表近200人參加。

  何厚鏵(左二)、崔世安(中)、鄭曉松(右二)、葉大波(左一)、廖正榮(右一)為澳門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主持剪綵。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曉松、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葉大波、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廖正榮出席了開幕式。

  崔世安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澳門特區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只有國家整體的安全穩定,才有澳門特區的繁榮發展和居民的安居樂業,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并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鄭曉松在致辭時表示,廣大澳門同胞擁有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希望每一位澳門同胞從自身做起,增強國家安全意識,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與會嘉賓隨后參觀了展覽,并觀看了宣傳片《總體國家安全觀》。展覽內容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介紹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時代背景及核心內容;第二部分主要介紹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國家安全立法方面取得的成就;第三部分選擇了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的八個重點領域具體介紹;第四部分介紹澳門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取得的成就。

  展覽將舉行至4月30日,預計參觀人數將達逾萬人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