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茂波:對港元流走毋須過分擔心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報

  陳茂波強調政府有足夠財力應付,但就提醒港元利率將趨近美息,須注意借貸利息開支上升,以及對資產價格的影響。

  【香港商報網訊】港匯近日多次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四度入市承接港元沽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撰寫網誌稱情況一如所料,市民對港元流走「毋須過分擔心」,認為這是設計之內的自動調節。他強調政府有足夠財力應付,但提醒港元利率將趨近美息,需注意借貸利息開支上升以及對資產價格的影響。

  毋須過慮已做好準備

  陳茂波在《毋須過慮 做好準備》網誌中,表示港匯近期走弱是「一如所料」。他指,市民對港元流走毋須過分擔心,皆因當香港出現資金流出,港匯偏弱,直至觸及弱方兌換保證(7.85)水平時,金管局會向市場買港元、沽美元,保證港匯不弱於7.85。隨着資金流出香港,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收縮,當下降至某個水平時,銀行便會基於商業考慮和自身需要,調高港元利率。當港元利率上升,減少與美息差距時,港匯資金流出的情況自然減慢甚至停止,港匯亦會企穩,這是機制設計之內的正常運作。

  他強調,政府早已做好準備防患未然,自2009年美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以來,約共有1300億美元流入本港,金管局將有關資金全數投放在高流動性美元資產,即使遇上大額資金要求,金管局都能夠應付,加上本港銀行高流動性資產超過4萬億港元,銀行流動性覆蓋比率接近150%的高水平,能為資金流走提供充足緩衝。另外,本港還有豐厚的外匯基金提供安穩的後盾。事實上,香港的金融和銀行體系一向具備高抗震力,令香港安然度過2008年的環球金融危機和2011年的歐債危機,因此,他非常有信心香港能夠應付極端情況下資金大量流走引發的挑戰。

  不應期望超低息環境持續

  此外,他提到,供樓按揭涉及的1個月銀行同業拆息(HIBOR),已由2015年底的0.22% 升至最近的0.85%,雖然港元利率短期內不會出現大幅飙升的情況,但借貸利息開支亦會難免上升,市民不應期望超低息環境無止境地持續,要注意利息趨升對資產價格以至投資的可能影響,量力而為,小心管理好風險。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時表示,香港要繼續提升銀行的風險管理要求,保證再受外部衝擊時能夠維持金融穩定,幾年來針對銀行按揭業務推出多輪逆周期措施,就是要盡量防控銀行體系風險過大。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