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香港社會對國家安全觀念薄弱

2018-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林鄭月娥(左三)指社會對國家安全定義模糊

  【香港商报网讯】林鄭月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致辭時指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基礎,人民美好生活的保障,亦和香港利益有切身關係。林鄭月娥說,香港社會對國家安全定義模糊,觀念薄弱。

  她說有人將國家安全簡化為軍事防衛,以為香港既然無權處理國防事務,即不用關心國安問題,那是因為宣傳不足所致,當中有著歷史原因。

  她強調本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國家安全同時涵蓋經濟、環境和網絡等多個範疇。她指出港府和每名熱愛香港的市民,都有責任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沿着正確方向前進,向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說不,亦要培養下一代成為具國家觀念、富香港情懷和對社會有承擔的公民。

        林鄭月娥硏討會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硏討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田永江副司令員(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曾鈺成先生(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兼香港願景召集人)、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二〇一八年四月十五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頒布以來的第三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政策研究所和香港願景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我希望透過今天的活動能逐漸提升香港各界對國家安全的了解,和更好地掌握國家安全與個人切身利益的密切關係。

  對任何國家來說,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試想想,我們計劃去旅行,尤其是去一些比較「冷門」的地點,首要關心的、要問的問題就是「這個地方是不是安全?」。特區政府設立的「外遊警示制度」,也就是協助香港居民更容易了解他們打算前往的國家的人身安全風險,而這風險評估也會按著最新的情況有所改變。由此可見,要保證社會繁榮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關心的。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這也是與香港本身利益完全一致的。但在香港,我感覺到大家對國家安全的定義是比較模糊的,對國家安全的觀念是相對薄弱的。這有它的歷史原因,也可能是我們對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不足夠。另外一個原因是有人把國家安全簡單地看成是軍事防衛的問題,而既然香港特區沒有國防的責任,也就不需要特別關心國家安全。我希望今天舉辦的研討會首先能把這個誤解消除,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契機,深入開展有關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切實增強香港大眾的國家安全意識,動員各界在各自的範疇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這也是符合我在去年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指出:「我們每一個熱愛香港的人都有責任全面準確地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沿著正確方向前進、都有責任向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說『不』、都有責任培養下一代成為具國家觀念、富香港情懷和對社會有承擔的公民。」

  國家安全涵蓋的領域其實非常廣泛,在非軍事層面,包括經濟安全、能源安全、環境安全、食品安全、網絡安全等,各國政府需要在國內實行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來加強國家安全,同時也通過外交減少危害國家安全的因素和在國際上建立安全條件。稍後我的同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會分別向我們介紹香港的反恐、出入境和出入口管制、網絡安全,以及食品安全和衞生安全工作,而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會介紹香港如何確保金融安全,包括維持貨幣體系、支付系統及銀行體系的穩定,以及如何應對外來的衝擊和震盪。

  而在國際安全上,在剛過去的博鰲亞洲論壇,國家主席習近平就語重心長地談到各國應如何實現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他說:「面向未來,我們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不搞唯我獨尊、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不搞以鄰為壑、恃強凌弱的強權霸道,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努力實現持久和平。」

  我不是解讀國家政策的專家,今天很高興主辦方請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鄭淑娜副主任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楊義瑞副特派員,他們兩位分別從法律和外交角度的介紹,肯定對我們全面了解國家安全有很大幫助。

  各位朋友,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人民的共同責任,而更好地掌握國家安全的概念是極為重要的第一步。國家設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目標,就是幫助全體公民認清國家安全形勢、增強危機憂患意識、樹立國家安全觀念,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安全法和相關法律,積極支持配合國家安全機關履行職責,為維護國家安全作出應有貢獻。香港政策研究所和香港願景今天舉辦研討會切合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目標,將有助加深香港市民對這個重要課題的了解。

  最後,我感謝香港政策研究所和香港願景的工作,並祝願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