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外交部:單邊軍事行動違國際法

2018-04-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就美國、英國、法國對敘利亞發動空襲答問時說,中方一貫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有關方面應回到國際法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華春瑩說,中方一貫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主張尊重各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任何繞開安理會採取的單邊軍事行動都有悖《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違反國際法原則和基本準則,也將給敘利亞問題的解決增添新的複雜因素。華春瑩表示,中方敦促有關方面回到國際法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針對美等三國表示採取軍事打擊是針對敘利亞發生的化武襲擊事件,華春瑩說,中方認為,應對敘利亞疑似化武襲擊事件進行全面、公正、客觀調查,得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可靠結論。在此之前,各方不能預斷結果。

  「中方認為,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唯一現實出路。國際社會有關各方應繼續支持聯合國斡旋主渠道作用,共同為推動敘問題最終得到妥善解決付出不懈努力。」華春瑩說。

  談及中國在敘利亞公民情況,以及他們是否受到了空襲影響,華春瑩說,中國政府高度關注他們的安危,駐敘使館同他們保持密切聯繫。目前,在敘中國公民都安全。

  聯合國安理會

  召開緊急會議

  4月14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安理会对旨在谴责对叙利亚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联合国安理会14日未能通过俄罗斯起草的旨在谴责对叙利亚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此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美國聯合英國和法國對敘利亞軍事設施實施精準打擊數小時後發表聲明,呼籲安理會所有成員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使局勢升級並使敘利亞人民遭受苦難的行為。

  古特雷斯說:「我們尤其在處理和平與安全問題時,有義務按照《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行事。《聯合國憲章》在這些問題上有非常明確的闡述。安理會對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負有主要責任。」

  央視記者從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方面獲悉,美國紐約時間14日早上11時也就是香港時間14日晚上11時,安理會將就敘利亞局勢緊急召開會議。各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將在會上發言。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