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京港大學聯盟成立加強合作交流

2018-04-14
来源:香港商報

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前排左七)、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前排左六)、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主任劉宇輝(前排左五)、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前排右七)出任儀式的主禮嘉賓。

  【香港商報網訊】由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及北京大學(北大)牽頭,多所香港與北京大學共同發起的京港大學聯盟,今日正式成立。聯盟將推動京港兩地的大學建立更緊密的合作與交流聯繫。

  京港大學聯盟成立儀式昨日在科大舉行,并邀請了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院士、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主任劉宇輝博士,及特區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出任主禮嘉賓。多名政府官員與聯盟發起大學的代表亦有出席。

  譚鐵牛:助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譚鐵牛致辭時表示,對京港大學聯盟這個高層次合作平台的正式落實感到欣喜,并相信聯盟可以為服務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倡議作出更多貢獻。

  楊潤雄表示,教育局一直十分支持本港大學與內地及海外大學加強合作,而香港的高教界於各方面均表現卓越,在多個領域享譽國際,期望透過「京港大學聯盟」的成立,本港的大學可以憑藉與內地頂尖高校的合作再創高峰。

  北大:增人才培養科研合作

  作為北京的牽頭院校代表,北大副校長田剛教授感謝各方的努力,讓聯盟得以成立:「借助聯盟這一高水準的交流平台,各高校成員將着力加強人才培養和科研合作,提升兩地高等教育水準,為國家的改革發展,為全球高等教育創新進步貢獻更多的智慧和力量。」科大:齊推展教育研究發展

  科大署理校長史維教授表示:「聯盟的建立鼓勵并促進兩地院校互相交流學習,除了讓我們能更緊貼國家最新的發展及策略,亦能促進我們北京的夥伴對香港院校的國際化背景加深了解。透過合作,兩地大學將把握地區與國際間的嶄新機遇,共同推展我們在教育、研究及知識轉移方面的發展。」

  聯盟的成立源於去年由教育局組織本港大學校董會及校長代表前往北京的訪問團,與國家教育部、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及北京院校代表交流后所達成的共識。與會者認為,有關合作不但可以促進兩個地區在創新及科技上的合作,亦可推動院校與學生之間的交流,透過資源共享為聯盟的成員帶來協同效應,例如聯盟院校之間可共享圖書館資源及研究設施等。

  聯盟將參與京港洽談會

  聯盟將由今年起,參與一年一度的京港洽談會,在京港會期間舉辦京港大學校長論壇等活動,將這個原為促進京港經貿合作的重要平台,拓展至涵蓋兩地高教界的高層次交流活動。

  12所出席昨日成立儀式的北京院校分別為北京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工業大學、首都醫科大學、首都師範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及中國科學院大學。而8間港方出席院校分別為科技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嶺南大學、中文大學、教育大學、理工大學及香港大學。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