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車輪偏離路軌因工字鐵受壓變形 港鐵完成調查 高鐵復試車

2018-04-14
来源:香港商報

高鐵試車發生出軌意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對於上周一列高鐵列車在石崗車廠偏離路軌一事,港鐵昨日公布初步調查報告,指相信是與事發位置有一段較彎的走線重复受壓下令承托的「工字鐵」變形引致。港鐵又指,出事彎位路軌段是整個高鐵香港段唯一使用相關「工字鐵」結構裝置的路段,現正和工程設計顧問着手制訂修正及加固「工字鐵」的方案,有關軌道繼續停用,直至完成改善工程。高鐵昨日起已可試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出,由於高鐵其他三條維修軌道都符合設計及安全標準,因此確定高鐵可恢復試車。

 

  車輪橫向偏離路軌2至3寸

  港鐵公布的調查顯示,有關列車的前七卡車廂穩妥地停放在第四號維修軌道上,但尾卡2個轉向架的其中4個車輪偏離路軌,3個位於右邊的車輪向下偏移,而1個位於左邊的車輪則稍微升高。承托該段軌道的「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出現輕微變形,影響路軌之間的寬度,車輪橫向偏離路軌約2.2至3.3寸。

  成因與事發位置獨特性有關

  報告指出,列車及軌道專家在高鐵列車供應商及獨立軌道專家的協助下展開調查,經仔細檢查后,確認列車及石崗列車停放處的有關路軌事發時均狀况良好。基於調查結果,專家相信事件成因與事發位置的獨特性有關,認為承托路軌的「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出現輕微變形,是因該段軌道有一個獨特之處,就是第四號維修軌道由「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承托,而軌道走線有一小段較彎的走線,是整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唯一一個由「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承托的彎位路軌段。

  制訂修正及加固工字鐵

  報告又指,當列車慢速駛過該彎位前往車庫停泊時,會產生橫向壓力。承托路軌的「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經長期重复的橫向壓力,產生輕微變形,相關路軌之間的空間亦被拉闊,引致尾卡部分車輪偏離路軌。港鐵與工程設計顧問亦正着手制訂修正及加固有關路段「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的方案。而港鐵亦於相關政府部門已取得共識,并於昨日恢復高鐵列車試運行工作。

  至於第四號維修軌道將繼續停用,直至完成相關改善工程;停用第四號維修軌道不會影響試營運工作。

  正線路軌無用工字鐵裝置

  港鐵強調,車廠內其餘3條維修軌道走線均為直線,沒有彎位,經詳細檢查后亦確認全部狀態良好;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正線路軌均牢固安裝在混凝土基座或軌枕上。正線路軌毋須於車底提供較大空間予維修之用,因此不采用「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港鐵仍然要就高鐵列車偏離維修路軌事件作深入分析及研究,并向政府提交詳細報告。對於被問到是否涉事路軌的設計有問題或港鐵的監管工程不足,他回應指,要等待港鐵提交最后調查報告才作判斷較為合適。

  專家:鞏固地基保不變形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退休工程師盧覺強表示,事件反映路軌設計有問題,車轆橫向偏離路軌約2.2至3.3寸情况嚴重,亦察覺得較遲,但相信問題可以補救得到,需要鞏固地基,確保工字鐵不會變形。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亦指,高興港鐵恢復試行高鐵列車,但指將維修路軌彎位架空的做法,世界上屬罕有,形容設計十分荒謬,相信涉及顧問設計時「計錯數」,又認為港鐵監管有問題。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