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會下月辯論戴耀廷「港獨」言論事件

2018-04-14
来源:香港商報

立會內務委員會開會,討論戴耀廷的「港獨」言論。 記者 林駿強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委會)昨日通過,以內委會名義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於下月9日的立法會大會上,休會辯論「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在台灣發表「港獨」言論事件。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等建制派議員,昨日在內會會議上狠批「港獨」言行。他們認為戴耀廷的言行是推崇及推動「港獨」,違反憲法及《基本法》,且具有煽動性;事後又混淆視聽,故絕不能放過其行為。他們亦質疑反對派的「護戴」的行為,質問他們是否「暗獨」。

  陳克勤斥戴耀廷混淆視聽

  內委會昨日開會,民建聯議員陳克勤、公民黨議員郭家麒昨日分別於會上動議,要求立法會內委會以該會名義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於下月9日的立法會大會上,休會辯論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於台灣發表「港獨」言論的事件。最終,陳克勤的動議在32票贊成、25票反對下通過;郭家麒的動議則在23票贊成、33票反對、1票棄權下被否決。

  多位建制派議員都批評「港獨」言行。有份提出動議的陳克勤直言,戴耀廷公開宣揚「港獨」是違反憲法及《基本法》;他說今次情況並非學術討論的問題,「港獨」更是大是大非;他說對方出席有「台獨」色彩的活動,發言具有煽動性;他稱對方不僅沒有就事件致歉,甚至聲稱政府對其言論提出譴責是有政治目的,斥責對方混淆視聽。他不諱言,如果有議員認為事件涉及言論自由,就等同支持、認同「港獨」分子。

  民建聯的梁志祥指出,戴耀廷於台灣與其他「台獨」分子出席所謂的研討活動,實際上是要「祭起獨立的大旗」;他批評對方本身是「佔中」發起人,而今甚至發出「港獨」言論,明言各界一定要對此作出反對,炎黃子孫絕不能放過有關言行。

  黃國健質疑反對派「暗獨」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同樣反對戴耀廷的言論。他質疑反對派就事件的反應,其實是「聲大夾惡」;他提到反對派早前更發起支持戴耀廷的集會,只懂「圍爐取暖」;他甚至質問在席的反對派議員,究竟是否「暗獨」。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認為,戴耀廷不是普通學者,而是「佔中」的大旗手,更是反對派在選舉中的「操盤人」之一;他批評戴耀廷出席「五獨匯聚」的活動,發表「港獨」言論,有一定的政治影響,並反映對方推崇、推動「港獨」。

  葉劉:戴耀廷非普通學者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戴耀廷的言論引起社會的爭議,而對方曾提出「雷動計劃」、「風雲計劃」等等,本身已是「政治運動家」,而不僅是學者;她反對「港獨」,並提醒反對派,言論自由不是絕對的,尤其是涉及國家安全的情況。

  民建聯請願促打擊「港獨」

民建聯到立法會外請願,反對戴耀廷的「港獨」言論。 記者 林駿強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民建聯20多位成員昨日請願,反對「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的「港獨」言論,多位該黨立法會議員到場,如陳克勤、周浩鼎等;該黨堅決反對「港獨」,直言這不單破壞「一國兩制」,更會危害國家及香港;該黨強調,要譴責、打擊任何鼓吹「港獨」的行為,同時促請立法會要嚴肅跟進今次事件。

  葛珮帆:不應以言論自由包裝

  民建聯20幾位成員昨日到立法會外請願,促請立法會跟進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港獨」言論;多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都有到場,包括陳克勤、周浩鼎、張國鈞、葛珮帆、柯創盛、鄭泳舜、何俊賢、黃定光、劉國勳;另外,自由黨議員邵家輝都有到場支持民建聯今次請願。

  陳克勤表明,戴耀廷的言行應該受到譴責,而立法會亦應該嚴肅跟進事件;他說對方不僅是普通市民,更是教授法律的學者,會影響很多人;他更指出,對方是「佔領中環」的發起人之一;他稱對方早前發表的言論,更反映有意推動「港獨」的意圖。葛珮帆則說,反對派不應以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去包裝「港獨」議題,同樣反對戴耀廷的言論。

  促立會嚴肅跟進事件

  民建聯社區幹事植潔玲則說,堅決反對「港獨」,又指任何「港獨」的言行都違反國家憲法及《基本法》;而鼓吹「港獨」不單破壞「一國兩制」,危害國家及香港的利益,會為香港社會帶來無比禍害。

  民建聯認為,港人熱愛和平及敬愛祖國;該黨批評戴耀廷作為「佔中」搞手,已撕裂社會,破壞香港社會的和平穩定,而今更公然鼓吹香港成立「獨立國家」,企圖分裂國家,令港人焦憂;該黨點出,《基本法》第一條已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每名市民應當遵守《基本法》,而立法會議員亦需要維護《基本法》的尊嚴,要譴責、打擊任何鼓吹「港獨」的行為;該黨重申立法會應立即跟進今次事件。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