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堅持開放 利國利港利世界

2018-04-14
来源:香港商報

4月13日上午,习近平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考察时,同闻讯前来的村民亲切握手。 新华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的擴大開放宣言言猶在耳,昨日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習主席鄭重宣布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貿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海南島自貿區的建設獨具意義。首先,這是中國的第一個全島自貿港。自從2013年上海自貿區成立之後,自貿區的建設速度明顯加快,至2015年就新增了3個自貿區,到2017年再增了7個;海南島自貿區不單作為第12個自貿區,更是其中最大的一個,全島建設便意味自貿區將覆蓋3.5萬平方公里,比較此前自貿區往往只屬一個省市的其中一隅,普遍僅僅小約120平方公里,與前者所蘊含的發展空間與潛力,自然不可相提並論了。

  其次,海南島的定位和位置獨特。每個自貿區其實都各有特點與作為試驗田的任務,也分布在全國各個不同區域。作為中國最南端的省份,海南除了是個國際級旅遊名島,更是海上商貿南行及西行的先頭驛站,身處「一帶一路」重要戰略據點,故正積極打造為「泛南海經濟合作圈」面向東南亞的航運樞紐、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去年,海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總值便佔全省的45%之強。

  更重要的是,誠如習主席所言,海南自貿港是彰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決心的重大舉措。在日前博鰲亞洲論壇上,習主席向全世界表明,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他還透露,中國繼續擴大開放、加強合作,具體措施包括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便利化政策,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海南自貿港的建設,正是中國兌現承諾、落實對外開放的一大體現。而展望將來,更多開放措施勢必陸續有來,更多自貿港勢必接踵而至——於今全球保護主義抬頭的威脅下,中國的開放政策無疑顯得尤其珍貴!

  國家不斷深化改革開放,海南島將成為中國內地第一個自由港,對於香港這個自由港來說,會否形成新的挑戰與競爭,以致香港被邊緣化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畢竟,香港與內地的經貿關係,更多是合作而非競爭,而為了避免被邊緣化,最佳策略肯定是加強合作、主動積極地配合對接。上月剛結束的全國兩會上,習主席便強調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一帶一路」等的發展戰略,國家也為香港預留位置。所以,與其擔驚受怕,不如爭取作為,抓緊國家開放所帶來的機遇,例如發揮本身的「一國兩制」及服務業等優勢,跟海南一起攜手把經濟大餅做大,好使大家協同進步互利共贏。

  習主席說,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才是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這條道理不單適用於中國,也適用於世界,當然亦適用於香港。昔日有曰:「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受惠於國家堅持開放國策,這句名言多加一層「世界好」相信可更完美。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