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引入民資外資 縱深推進混改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發改委昨日發布的消息稱,近年來,有關方面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穩步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企業積極引入民營資本、外資等非公有資本,實現產權主體多元化,取得了重要成效。

  截至目前,國家發改委、國務院國資委已推出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示範項目,涵蓋了中央企業和部分地方國企,實現了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七大重要領域全覆蓋,并延伸到國有經濟較為集中的一些重要行業。

  在試點示範項目之外,國家發改委表示,也有不少國有企業主動作為,精心謀劃,有計劃、有步驟地引入具有戰略協同性的民營資本和外資,優化股權結構,提高治理能力。通過各種不同所有制資本的實質性混合,非公有資本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企業中的「催化劑」作用得以充分發揮,產生了體制機制融合互促的「化學反應」。

  隨著民資、外資的引入,治理結構逐步完善,中國國有企業改革正向縱深推進。

  發改委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支持民資外資通過出資入股、收購股權、認購可轉債、股權置換等多種方式,參與中央、地方各級國有企業改制重組或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資擴股以及企業經營管理,進一步健全規範各類資本的退出機制,完善改革配套政策,確保各類資本自由進入、無障礙退出,更大力度、更深層次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實現各類所有制資本共贏發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