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鐵報告:工字鐵變形致出軌 今日恢復試運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高鐵香港段】港鐵報告:工字鐵變形致出軌 今日恢復試運

  高鐵香港段今日恢復試運。資料圖片

       【香港商报网訊】高鐵香港段上周二在試運期間,尾卡有車輪出軌。港鐵完成初步調查指,承托維修軌道的「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出現輕微變形,造成車輪偏離路軌。港鐵與相關政府部門已取得共識,可以恢復高鐵列車試運行,港鐵將於今天恢復高鐵列車試運。

  報告指,專家相信事件成因與事發位置的獨特性有關,認為承托路軌的「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出現輕微變形,是因為該段軌道有一個獨特之處,就是第四號維修軌道由「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承托,而軌道走線有一小段較彎的走線。這是整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唯一一個由「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承托的彎位路軌段。

       因此,當列車慢速駛過該彎位前往車庫停泊時,會產生橫向壓力。承托路軌的「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經長期重複的橫向壓力,產生輕微變形,相關路軌之間的空間亦被拉闊,引致尾卡部分車輪偏離路軌。

       港鐵與工程設計顧問正著手制訂修正及加固有關路段「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的方案。港鐵強調,車廠內其餘3條維修軌道走線均為直線,沒有彎位,經詳細檢查後亦確認全部狀態良好;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正線路軌均牢固安裝在混凝土基座或軌枕上。正線路軌無須於車底提供較大空間予維修之用,因此無須採用「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而港鐵將於今天恢復高鐵列車試運行工作。第四號維修軌道將繼續停用,直至完成相關改善工程。而停用第四號維修軌道不會影響試營運工作。

  港鐵指有關列車的前七卡車廂穩妥地停放在第四號維修軌道上,但尾卡兩個轉向架的其中四個車輪偏離路軌,三個位於右邊的車輪向下偏移,而一個位於左邊的車輪則稍微升高。承托該段軌道的「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出現輕微變形,影響了路軌之間的寬度,車輪橫向偏離了路軌約2.2至3.3吋。 

      港鐵亦確定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所有路軌以及車庫內其他維修軌道的結構裝置,均符合相關設計準則和安全規定而建造、港鐵指,所有新鐵路項目在投入服務前,須經過嚴謹的試營運階段,確保設計能符合實際營運情況,並在有需要時作出修正才正式開始載客服務。

      事發於上周二(3日)晚上,有關列車的前7卡車廂穩妥地停放在石崗列車停放處第4號維修軌道上,惟尾卡兩個轉向架的其中4個車輪偏離路軌,3個位於右邊的車輪向下偏移,而一個位於左邊的車輪則稍微升高。承托該段軌道的「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出現輕微變形,影響路軌之間的寬度,車輪橫向偏離路軌約2.2至3.3吋。港鐵的列車及軌道專家,事後在高鐵列車供應商及獨立軌道專家的協助下展開調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