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浸大免費推出首個中藥方劑數據庫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报

  陳虎彪(中)用了近30年時間搜集和整理數據庫。記者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與大學圖書館合作,推出全港首個免費的「中藥方劑圖像數據庫」,收錄了182款常用方劑,以圖文并茂的方式介紹方劑的分類、組成、功用、主治等,讓公眾人士可以簡易明白的方式,查閱和了解各種中藥方劑的使用方法。負責統籌開拓數據庫的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陳虎彪教授表示,數據庫用了近30年時間搜集和整理而成,希望能更有效地促進教學與研究參考,同時推動中醫在香港的發展。

  圖文介紹常用方劑功用

  據介紹,數據庫是浸大「中醫藥數字化項目」的組成部分,同時與項目轄下的「中藥材圖像數據庫」、「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中草藥化學圖像數據庫」有系統地互相連結。

  全新的數據庫收錄了182款常用方劑,并以圖文并茂方式介紹方劑的分類、組成、劑型、功用、主治、用法、病機、運用、附方以及出處等,讓公眾人士可以簡易明白的方式,免費於網上查閱和了解各種中藥方劑的使用方法和知識。

  陳虎彪教授稱,數據庫設有中英雙語版本,希望能更有效地促進教學與研究參考,同時為公眾人士提供簡易方法獲取中醫藥的專業知識。他又指,透過這個平台可加強推動中醫在香港的發展,亦可讓更多海外人士認識傳統的醫藥文化。

  他說,自2012年1月以來,「中醫藥數字化項目」網站已錄得來自全球20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133萬人次到訪,共瀏覽超過615萬頁的資料,即瀏覽頁數每年平均有超過87.8萬次,當中有近六成的網頁訪問是來自香港境外。他續指,未來亦會再加入更多中藥、植物等資料入數據庫。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