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強:5月1日起進口抗癌藥零關稅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措施,同時決定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並鼓勵創新藥進口。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加快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可以提高醫療服務效率,使更多群眾能分享優質醫療資源。會議確定,一是加快二級以上醫院普遍提供預約診療、檢驗檢查結果查詢等線上服務。允許醫療機構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等互聯網醫療服務。二是推進遠端醫療覆蓋全國所有醫聯體和縣級醫院,推動東部優質醫療資源對接中西部需求。支持高速寬帶網絡覆蓋城鄉醫療機構。三是探索醫療機構處方與藥品零售信息共享。推行醫保智能審核和「一站式」結算。

  鼓勵新藥進口 保護知識產權

  為減輕廣大患者特別是癌症患者藥費負擔並有更多用藥選擇,會議決定,從2018年5月1日起,將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堿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進口關稅降至零,使中國實際進口的全部抗癌藥實現零關稅。較大幅度降低抗癌藥生產、進口環節增值稅稅負。同時抓緊研究綜合措施,採取政府集中採購、將進口創新藥特別是急需的抗癌藥及時納入醫保報銷目錄等方式,並研究利用跨境電商渠道,多措並舉消除流通環節各種不合理加價,讓群眾切實感受到急需抗癌藥的價格有明顯降低。在加快創新藥進口上市方面,將臨床試驗申請由批准制改為到期默認制,對進口化學藥改為憑企業檢驗結果通關,不再逐批強制檢驗。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對創新化學藥設置最高6年的數據保護期,保護期內不批准同品種上市。對在中國與境外同步申請上市的創新藥給予最長5年的專利保護期限補償。加強進口藥品境外生產現場檢查,嚴打製假售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