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有一種無恥叫戴耀廷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報

  劉信

  上月底,港大法律系副教授、「佔中」搞手戴耀廷前往台灣,出席一個名為「港澳中、各民族及台灣自由人權論壇」的活動,並在論壇中大談「港獨」,惹來社會各界的口誅筆伐。港府、中聯辦和港澳辦均發表聲明,譴責戴耀廷「播獨」。《人民日報》則刊登署名文章,指戴耀廷已涉嫌觸犯了煽動意圖罪,亦有不少團體建議,香港大學應該立即開除他。

  有膽講沒膽認

  面對鋪天蓋地的批評,戴耀廷不但毫無悔意,還要砌詞狡辯。日前,他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他的言論沒有違法。戴耀廷又聲稱,自己並不支持「港獨」,不支持在現階段推動所謂的「自決公投」,又強調自己不是反共,只是所謂的「反專制」。他在節目中更倒打一耙,聲稱現時社會各界的口誅筆伐,侵害了他的「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

  不客氣地說,相比他發表「港獨」言論,戴耀廷夠膽講但沒膽認,還要睜眼說瞎話,更顯得他的厚顏無恥。戴耀廷聲稱自己並不反共,但是大家不要忘記,那場論壇的主辦單位,名叫「台灣反共救國青年團」,其理事長楊月清則是知名的反共、反華分子。若戴耀廷並不反共,跟對方不是志同道合,為何要參加人家的活動呢?

  當日言論暴露支持「港獨」

  事實上,戴耀廷跟其他反對派分子,不但反對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合法地位,並且主張中國改行西方的「資本主義民主」,不認同馬列主義的先鋒黨概念,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因如此,他們一直污衊中國社會主義民主和民主集中制度,並將中國現行的人民民主專政抹黑成「專制」。由此可見,戴耀廷口中的「反專制」,其實質內涵便是反共,便是反黨和反社會主義。

  至於戴耀廷「播獨」言論是否構成煽動,筆者並非法律專家,自然難以判斷。可是,他聲稱自己不支持「港獨」,則分明是砌詞狡辯。即使戴耀廷期望中國改行「西式民主」,若他真是不支持「港獨」的話,他根本毋須主張香港或中國其他地方可以實行所謂的「自決公投」。事實上,不少奉行「西式民主」國家,都沒有「公投法」,部分國家則只有諮詢性公投,沒有約束力,自然也沒有「自決公投」的選項。

  由此可見,戴耀廷當日的言論,根本是他的政治願景,而非純粹的「討論」。很明顯,他是期盼中國將來政局有變,屆時便可趁勢利用所謂的「自決」,達致「港獨」的目標,其想法跟部分本土派和自決派一樣。總而言之,不論中國將來政局是否有變,乃至中共是否繼續執政,只要提出包含獨立選項的所謂「自決公投」,使香港從中國分離出去,都是在主張「港獨」。戴耀廷聲稱自己不支持「港獨」,只是在混淆視聽。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