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鐵獲准營運澳門湲仔線輕軌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报

  澳門政府早前就輕軌鐵路列車進行動態運行測試。澳門運輸基建辦公室網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港鐵昨日宣布,其全資附屬有限公司「港鐵(澳門)」,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批出協助澳門輕軌系統湲仔線營運及維護服務合約,合約為期80個月,總值為澳門幣58.8億元(約港幣57.1億元)。「港鐵(澳門)」將負責澳門輕軌系統湲仔線的通車前測試及啟用系統、列車服務的日场運及列車、信號系統及基建設施的維修保養。湲仔線預計於2019年通車。

  預計2019年通車

  澳門特區政府表示,正加緊推進成立全資的輕軌運營公司,待公司成立后,上述服務合同將交由輕軌運營公司跟進管理。憑藉港鐵豐富軌道交通經驗,將有助湲仔線的運營效率,為巿民和旅客提供高質素的集體運輸服務。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參與營運澳門首個軌道交通項目,服務澳門市民。他說,港鐵有多年來在香港及海外的鐵路營運經驗,有信心為澳門輕軌湲仔線的乘客提供優質服務,并為澳門軌道交通系統的發展作出貢獻。

  澳門輕軌系統工程是當地首個軌道交通基建項目,由澳門政府負責規劃和興建,早在2002年已經開始進行前期研究,并於2011年正式動工。第一期工程包括湲仔線和澳門半島線,其中湲仔線全長9.3公里,共設11個車站,包括海洋、馬會、運動場、排角、路湲西、蓮花口岸、東亞運、路湲東、科大、機場和湲仔碼頭共11個車站。

  輕軌采無人駕駛系統

  然而,由於受輕軌車廠工程嚴重延誤,及澳門政府於2013年底宣布調整輕軌第一期新口岸段,將走湲貫穿內街倫敦街改為環繞外圍孫逸仙大馬路的影響,通車日期需延至2018或2019年。整個基建工程成本為142.73 億港元。

  據介紹,該項目將采用全自動無人駕駛的膠輪列車系統,列車由三菱重工負責生產。首批次合共4節列車車廂,連同專用的維修車輛,已於去年10月底由日本運抵澳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