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套取WhatsApp驗證碼騙案勁升9倍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报

  莫俊杰(中)指盜用即時通訊程式騙案上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盜用即時通訊程式WhatsApp騙案在本年首季有顯著上升,今年1至3月接獲170宗舉報,超越去年全年的案件,較去年同期上升超過9倍,共270人受害損失金額260萬元,超越去年全年210萬元。警方昨日呼吁What-sApp用家小心,建議啟用「雙步驟驗證」功能,令不法者無法奪取用家帳戶。

  270人失款260萬元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莫俊杰警司昨日表示,經網罪科人員分析,發現騙徒利用WhatsApp,欺騙受害人購買點數卡,占本年同類型案件中約九成,警方分析自去年至本年3月,接報的WhatsApp驗證碼騙案,騙徒主要騙取驗證碼「騎劫」不同的WhatsApp帳號。

  莫俊杰稱,騙徒首先在網上社交平台和通訊程式,針對一些保安設備不足的帳號,進行社交工程攻擊,利用人與人之間信任,取得個人通訊錄中的資料,其后假冒受害人的朋友,在What-sApp平台發信息,用不同藉口,如遺失手機、電話故障、需重設帳號等,要求協助接收一個SMS短訊,然后覆述一個驗證碼,或點擊短訊中的超連結,同一時間騙徒用另一裝置,登入受害人的WhatsApp帳號,令WhatsApp系統發出驗證碼給受害人,當受害人點擊超連結時,騙徒即可「騎劫」受害人帳號的控制權。

  入侵后假扮親友騙買點數卡

  因騙徒使用不同電話號碼登入受害人的WhatsApp帳號,受害人無法得知帳號被盜用,但騙徒已可看到受害人的朋友資料,包括其群組人物的電話號碼,此后受害人帳號如收到任何信息,騙徒均可看到。騙徒再假扮受害人的親友發信息,騙他們到便利店購買游戲點數卡,將單據拍照傳送給騙徒,金額由數千至過萬元不等,得手后馬上賣出圖利。倡「雙步驟驗證」保安功能

  莫俊杰續稱,警方正全力追查騙案,但鑑於騙案不絕,呼吁WhatsApp用家小心,市民切勿將手機收到的驗證碼轉告第三者,并建議WhatsApp用戶應啟用「雙步驟驗證」保安功能。此保安功能一經啟用,WhatsApp便多了一個6位數的「自訂密碼」,騙徒即使騙得或截取到事主WhatsApp帳戶的SMS驗證碼,仍無法奪取事主帳戶,因騙徒并無法知道事主的「自訂密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