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圓明園遭搶文物虎鎣被拍賣 華多次譴責 籲行業抵制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疑似圓明園被劫掠珍貴青銅器文物「虎鎣」,昨天在英國肯特郡坎特伯雷拍賣行以41萬英鎊(約合456萬港元)價格被拍出,據悉買家是通過電話競拍購得。此前,國家文物局和中國拍賣行業協會都已發表聲明,譴責並號召全球收藏家抵制這一拍賣。

  41萬英鎊成交 遠超預期

  據外媒報道,「虎鎣」的拍賣於英國當地時間4月11日上午10點進行,拍賣雖然針對公眾,但不允許媒體在場,只有預先交付25000英鎊押金並進行註冊的競拍者才能參與。

  據了解,買家出價從最低的12萬英鎊開始,很快超過了20萬英鎊的最高估價。最終,拍賣商Cliona Kilroy以每1萬英鎊的價格進行投標,最終以41萬英鎊的價格拍得。

  對於上述拍賣,中國國家文物局3月曾發表聲明稱,多渠道與坎特伯雷拍賣行溝通,要求其遵守國際公約精神與職業道德準則,尊重中國人民的文化權益與民族情感,終止相關拍賣和宣傳活動,不買賣非法流失的文物,不以此類文物為名進行商業炒作。但隨後該拍賣行拒絕終止拍賣。

  4月10日,國家文物局再發聲明,聲明強調,尊重本國和其他國家的文化遺產,促進非法流失文物返還原屬國,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也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國家文物局強烈反對並譴責坎特伯雷拍賣行不顧中方嚴正抗議,執意拍賣疑似非法流失文物,並以戰爭劫掠文物為名進行商業炒作的行為。國家文物局不贊成境內機構和個人參與上述文物的競拍活動,並呼籲國際友好人士本?人文主義精神,共同抵制疑似非法流失文物拍賣。

  同時,中國拍賣行業協會也表示,完全同意並支持國家文物局對此事的態度和立場,如英國坎特伯雷拍賣行執意拍賣,將聯合中國所有文物拍賣企業承諾永不與其合作,呼籲國際和國內的收藏群體抵制此次拍賣。

  英國海軍上校伊萬的家書記錄了圓明園劫掠的過程。  網絡圖片

  拍賣行拒撤拍 稱符合英法律

  然而,坎特伯雷拍賣行依然明確表示,拒絕撤拍上述文物。拍賣行拍賣顧問吉布森表示,英國法律保護拍賣不受影響,將會如期進行,「英國沒有相關法律阻止我們合法地在英國拍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約也只應用於在1970年之後從中國拿走的東西,因此它不具有強制將文物歸還中國的能力。

  該拍賣行此前稱,此次被拍賣的「虎鎣」歷史可追溯至3000年前。拍賣行有關人員表示,「我們的展品經由英國牛津鑒定中心證明,百分之百是來自西周時期的銅器,此外有家信證明,該展品在家族已流傳四代,根據時間判斷,確認是來自圓明園的文物,非常少見,具有極高價值。」據英國《古董交易報》報道,類似的青銅器此前只發現了6件,這款稀有的西周時期的「虎鎣」青銅器是被發現的第7件。這件文物最早由英國海軍上校哈里?劉易斯?伊萬從圓明園劫走。他在一封家信中寫道,自己曾參與洗劫圓明園,搶走的珍貴文物中包含青銅器等。該信函與這款青銅器一起被倫敦古董商阿里斯泰爾?傑布森發現。

  中國積極爭取海外文物回歸

  據了解,中國是文物流失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據中國文物學會統計,從1840年以來,因戰爭、不正當貿易等原因,有超過1000萬件中國文物流失到歐美、日本和東南亞等國家及地區,其中國家一、二級文物達100餘萬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統計數字也指出,海外民間收藏的中國文物是館藏數量的10倍之多。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教授霍政欣介紹,追索海外流失文物主要包括依法追討、商業回購、外交談判和捐贈等幾種途徑。中國目前已加入了多個相關的國際公約,與多國簽署了有關的雙邊協議,並且積極參與國際合作。自中國2003年啟動國寶工程以來,通過各種渠道回流的中國文物已逾10多萬件。據不完全統計,僅2015年,多國歸還了包括32件春秋時期金飾片在內的50餘件珍貴文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