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貿易戰美國自討苦吃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報

  青年民建聯主席 顏汶羽

  近日,美國接連出招,啟動了貿易戰,特別要向中國的貨品徵收關稅。中國當然向美國貨品徵收關稅以作回應。美國作為已發展的國家,而中國則是發展中的國家,道理十分簡單,受苦的只會是美國國民。

  在全球化下,國家與國家之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都越來越暢通,各國都想方設法消除貿易壁壘,期望透過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貿易,增加自己國家的經濟增長。可是,美國竟然反其道而行,自特朗普就任總統以來,一意孤行地堅持實行保護主義政策。不論是經濟政策、移民政策,均以保護主義為其施政重點。

  以最基本的經濟學理論,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比較優勢,透過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可以提升自己國家的經濟能力,當然要配合自己國家的優勢產業進行分工及集中發展。若實行保護主義的話,國家便需要使用資源,包括人力資源、資本等去發展沒有優勢的產業,以應付自己國家的需要。這樣對自己國家來說,就是浪費了本身的資源,同時也是一種社會耗費。

  特別是美國,作為已發展的國家,國家的每單位資源成本已經相當高昂,以高成本單位的資源再去製造非優勢產業,是無效率的行為。相反,中國作為發展中的國家,每單位資源的成本比美國的低。故此,中美貿易戰,美國的國民只會受苦。

  保護主義政策不是現今全球化下應有的經濟政策,美國政府不應因部分的政治壓力而做出傷害自己國家的行為。筆者期望社會各界要正視保護主義帶來的問題,迷途知返,讓貿易持續進行,透過貿易的進行才可提升國民的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