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國家開放新措 助港金融中心更上層樓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昨在博鰲亞洲論壇公布,未來幾個月將落實六項金融業開放措施,包括5月1日起,將滬港通及深港通的每日額度擴大4倍。相關措施進一步釋放了國家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加速落地的信號,亦是落實習近平主席10日提出的四大開放新舉措中,關於金融業開放的部署,顯示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將繼續得以延伸,給全球金融業帶來龐大的商機。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也是溝通聯繫內地和世界的重要通道,由此將獲得新的競爭優勢、發展動力以及更廣闊的空間,而內地與本港股市互聯互通拓闊的利好,將更為緊密地結合兩地市場,強化本港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方面扮演的角色。難怪消息一出,市場即時正面反應,香港政府和業界都紛表歡迎。

  根據公布,到今年6月30日,內地將落實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放寬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範圍,以及對香港來說,帶來更直接利好的滬深港通每日額度擴大4倍等6項措施。此外,到今年年底以前,內地還將落實5項措施擴大金融開放。新一輪金融業開放具體措施和時間表的推出,令中國內地資本市場開放再進一步,體現了持續對外開放合作的誠意,彰顯了內地資本市場融入全球市場的決心,也是國家金融改革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誠如習主席強調,中國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中國內地資本市場更開放、更活絡,為全球投資者提供便利,並打開新的投資渠道,意味金融業的餅進一步做大,勢必伴隨更多的商機,同時也給金融監管帶來新要求。香港既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時也是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在金融領域上發揮的作用和扮演的角色,將更為重要,理應用好「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在風險管理、跨境資金配置、人民幣資產管理、發展和豐富多層次金融產品等方面力,助內地金融和資本市場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進一步對外開放,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經由本港投資內地市場,以及幫助內地金融機構「走出去」,進行全球布局和經營。當然,香港亦可以從中分一杯羹,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滬深港通每日額度擴大4倍,即將滬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額度分別調整為52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調整為420億元人民幣,這一擴大開放舉措體現了國家依託香港平台的期許,乃是眼未來,希望兩地持續密切合作,包括推動人民幣流通,協助進行國際化的布局,以及向外資招手「引進來」參與A股市場,共同將市場做大、做活,而兩地跨境資金雙向流動趨向頻仍,將給香港帶來源源不絕的活水。

  面對國家開放新措,香港要抓住機遇,積極參與,為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創造雙贏多贏,共蒙其利,助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更上層樓。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