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行视野】內地資本市場新契機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報

股票發行註冊制授權決定期限延長。

  內地資本市場正迎來一個巨大的變革時期。一方面兩會期間在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等建議下,股票發行註冊制授權決定期限延長2年至2020年2月29日,這意味內地資本市場討論和期待已久的註冊制短時間不會推行。

  另一方面關於中國新經濟獨角獸的議題成為今年開年以來最為熱門的話題,中證監開闢綠色通道,產業巨頭富士康、藥明康德火速過會,顯示了內地監管層對於獨角獸回歸的熱切心情。

  註冊制任重道遠

  在這種示範效應之下,「流浪在外」的BATJ(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及京東)等新經濟公司,以中國預託證券(CDR)的形式回歸內地資本市場已經進入實質性推進階段,一旦方案成熟可行,A股市場將會發生巨變。

  各方爭奪中國獨角獸企業的環球賽跑已經開始。這種情況之下,A股上市發行制度的變革呼聲再起,註冊制成為A股市場改革的靈丹妙藥之討論再起。不過,註冊制並不代表不需要核准,只不過是市場角色較為看重。內地推出註冊制的契機看似並不完全齊備,從政府角度,註冊制是中國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的重大任務,未來肯定會進行改革。

  第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已經提出,要建立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推進註冊制改革,多渠道推動股權融資等等。不過,這幾項改革不是孤立、獨立、割裂的選項,之間的內容是相互遞進的關係。多層次資本市場搞好可以為註冊制改革創造極為有利的條件。

  同時,註冊制改革需要一個相當完善的法制環境,技術準備工作,配套的規章制度需要時間研究認證,需要相當長的過程。當中,必須充分溝通、形成共識、凝聚合力,配套改革亦需要相當過程和時間,註冊制不可以單兵突進。因此,需要創造條件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而這個創造條件總得有一個過程。因此,無論核准制還是註冊制,我們都必須實時秉承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理念,對發行人披露內容進行嚴格的真實性審查,在未來不單只不可以放鬆,更需要收緊。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