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金正恩國內首談朝美對話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报

  金正恩周一主持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會議,就近期半島形勢作報告。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朝中社昨天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周一談及朝韓首腦會晤時間,同時提到「朝美對話」。美國總統特朗普同一天說,他與金正恩將在「5月某個時候或6月初」會面。此外,一名朝鮮匿名外交官向韓媒透露,需要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採取「階段性、同步」措施。

  特朗普稱5月或6月會面

  報道稱,金正恩當天主持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會議,就近期半島形勢作報告。金正恩在報告中提到,本月27日將在板門店南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北南首腦會談,深入分析和評價當前北南關係發展方向與朝美對話前景,並提出今後國際關係方針和應對方向等該黨要堅持的一些戰略問題。

  這是朝鮮官媒首次報道朝韓首腦會晤以及時間、地點等具體事宜,金正恩在朝鮮國內首次公開提及朝美對話,而且是在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會議場合。按照韓國統一部一名官員接受韓聯社採訪時的說法,這「不尋常」。據悉,朝中社上月已發表評論,間接提及朝韓和朝美首腦會,說北南之間出現「和解氣氛」,朝美關係同樣顯現「變化迹象」。

  與此同時,特朗普同一天在內閣會議開始時告訴在場的媒體記者,稱他與金正恩將在5月或6月會面。多家國際媒體周日以美方官員為消息源報道,朝美官員已經直接接觸。朝方告知美方,金正恩願意與特朗普面談,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按照CNN的說法,朝美經由兩國情報機構秘密接觸。但韓國《中央日報》昨天援引美國消息人士的話稱,朝美直接接觸仍然經由「紐約渠道」、即兩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成員實現。

  朝外交官重申棄核步驟

  另外,韓聯社昨天援引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朝鮮外交官說:「就半島無核化談判,能夠以採取階段性、同步措施的方式解決。」消息指,這名外交官曾於本月5日至6日陪同朝鮮外務相李勇浩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庫參加不結盟運動部長級會議,其間就朝方關於半島無核化的立場作答。按照韓聯社的說法,這名朝鮮外交官重申了金正恩較早前的表態,只是金正恩原來的表態附加了美韓釋善的條件。

  據悉,李勇浩已於9日抵達俄首都莫斯科,開始為期3天的訪問。李勇浩定於10日會晤俄外長拉夫羅夫。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