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廈門推60條惠台舉措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胡薇報道:廈門昨日正式頒布《關於進一步深化廈台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若干措施》),為台灣同胞在廈門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廈門居民同等待遇,促進台資企業在廈門更好更快發展。

  日前,大陸多部門推出《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31條措施」)。廈門官方指,此次《若干措施》共有60條舉措,既貫徹落實了「31條措施」,又結合廈門特色進行拓展和延伸。

  據介紹,《若干措施》涵括經濟交流合作、社會文化交流合作、台灣同胞在廈學習實習、台灣同胞在廈就業創業、台灣同胞在廈居住生活共五大部分,在「31條措施」的基礎上,增加了經濟合作、社會領域等方面的內容。

  先行先試推出33條

  廈門市台辦負責人介紹,這些舉措中,結合廈門實際,先行先試率先推出的有33條,如台資企業和台灣同胞在廈門設立企業時可以選擇使用美元或人民幣作為註冊資本金,在廈門經營活動中可以享有內資企業待遇(第7條);對無法識別、讀取台胞證信息的系統設備限期進行完善升級,實現電子台胞證在廈門與大陸居民身份證同等使用(第45條);台灣同胞在廈門居住期間參照廈門居民標準,可以個人身份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或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第53條)等。

  據介紹,台胞、台企反映的問題和建議主要集中在支持台企在廈發展,便利台胞在廈就學、就業和創業,便利台胞在廈居住生活三個方面。《若干措施》對台胞、台企反映的意見和需求進行了充分吸收,並提出針對性措施。

  其中包括幫助台企轉型升級,協助台企解決用工緊缺問題,加大對台企知識產權保護力度,認可台灣的職業資質和執業資格,完善兩岸青創基地建設,簡化台胞在大陸銀行開戶手續,讓台胞可憑台胞證在網上預約醫院掛號、刷卡進站乘坐動車、自助打印登機牌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