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反對派拉布阻延一地兩檢草案闖關 立會審議龜速 葉劉出招剪布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報

 

葉劉淑儀强调,以后会议会非常严格控制议员发言时间。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繼續開會加速審議,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提醒議員,委員會不計兩次公聽會,於10次會議上共用了17小時去討論草案的原則及政策。她形容會議「進度龜速」,擔心若依此進度開會,直至年尾都不能完成審議。她強調,以後會非常嚴格控制會議時間,並於昨日起安排議員首輪發言時間由5分鐘減至3分鐘。建制派議員支持葉劉淑儀的決定,並批評反對派不斷在會議「拉布」。

  恐年尾都不能完成審議

  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昨日下午開會,繼續審議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等官員出席。委員會主席、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於會議開始時,嚴正地提醒在席議員稱,委員會不計兩次公聽會,自2月12日起已經開了10次會議,共用了17小時去討論草案的原則及政策;至於兩次公聽會,則聽取了218位代表對高鐵「一地兩檢」的意見。

  葉劉淑儀直指,不滿委員會會議「進度龜速」,不諱言會議倘繼續依照上述進度進行,擔心直至今年年尾都不能完成審議草案;她強調,往後會非常嚴格控制會議的時間。

  議員首輪發言減至3分鐘

  接着,葉劉淑儀安排每位議員首輪發問、連同官員回答的時間限定在3分鐘,比之前會議的5分鐘為少;有關安排一度引起公民黨、議會陣線等反對派議員不滿。不過,葉劉淑儀重申,已就會議的提問時間作出裁決,再者她會作出彈性安排,讓官員有充足時間回答議員的提問。

  據現場觀察,即使已安排的議員首輪發言時間只有3分鐘,但葉劉淑儀大多數會讓官員回答議員提問,不會打斷問答過程;每位議員提問、官員繼而回答的過程,逾半都超過3分鐘,較長的時間甚至會長達7分鐘。

  經民聯議員、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支持葉劉淑儀的決定。他批評反對派議員於會上不斷重複發言「拉布」,支持葉劉淑儀有效率地主持會議。他更指出,於早前的公聽會已可得悉,市民都期待高鐵「一地兩檢」盡快落實。他希望議員之後可以抓緊時間,不要拖延會議。

  昨日的會議進行約2小時,最後沒有發生衝突場面,整體情況算平靜。不過,多位反對派議員就繼續重施故技,不斷重複發問,內容圍繞「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司法管轄區的劃分、草案的中英對照字眼等等。委員會將於星期五繼續開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