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擴大開放 世界經濟福音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正當有人蓄意挑起貿易戰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的主旨演講,尤其顯得擲地有聲。在這篇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演講中,習近平強調,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各國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成為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希望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宣講中國觀點的同時,還宣布了四項對外開放重大舉措,並指措施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彰顯了主動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和無比信心。習近平明確告訴世界,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開放大門不單不會關閉,而且只會愈開愈大!

  人類到底要前進還是後退?答案就在於我們開放還是封閉。中國改革開放的40年經驗,正如習近平所言,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給人們提供了彌足珍貴的啟示。世界要發展,離不開開放二字,也離不開和平合作,唯有如此才能實現共贏多贏。習近平重申堅持和平共處的五項原則,強調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不搞唯我獨尊、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不搞以鄰為壑、恃強凌弱的強權霸道,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努力實現持久和平——這些無不體現了對歷史潮流和時代大勢的精準認識和把握。

  中國擴大開放,更是世界經濟的福音。習近平宣布的四項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即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可謂每項都是全球市場引頸以待的,這既符合中國自身的改革開放步伐和需要,也給各地市場帶來龐大的機遇和益處。具體而言,進一步開放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全面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完善產權保護的執法力量及加大力度,以至降低汽車及其他產品的進口關稅等,均可助改善市場營商環境,為各地帶來更多的經貿投資機遇。過去多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均超過30%,正好反映改革開放對世界經濟的利好及拉動作用。展望將來,全球經濟定能從中國的開放發展中收穫更多。

  必須釐清,上述深化改革開放的措施,乃中國繼續向前發展的歷史必然,無論如何中國的大門均只會愈開愈大。也就是說,不管中美貿易戰會否開打,均不會影響中國開放的步伐。反過來,美國總統特朗普四處築起貿易壁壘,不單是損人損己,也注定四處碰壁。摒棄陳舊落伍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才是進步繁榮的必由出路。

  昨天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後,港滬深股市應聲上揚,環球股市亦升幅明顯,就連美股都受惠反彈,一扭過去多日貿易戰的慘淡氣氛,無疑凸顯了環球市場的高度肯定,中國新時代的開放宣言獲得各地的高度認同。更重要的是,中國擴大開放、繼續發展的效益絕非短期性質,而是可以帶來長遠且持續的全球紅利,世界經濟和人類和平發展必將進一步受惠於蓬勃的中國力量。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