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中美貿易摩擦誰得益?

2018-04-10
来源:香港商報

  中美貿易摩擦,拖累內地及香港股市大幅下滑,若貿易戰真正爆發,不單影響內地及香港,隨時引起亞洲地區經濟波動。因為現在進口美國的是整個貿易鏈中的一部分,當龍頭受牽連,將影響整個貿易鏈,中國只是整個風險的源頭,但會漫延至中國的貿易夥伴。

  中國央行前行長戴相龍在2018年博鰲亞洲論壇強調,未來幾十年間,亞洲是全球經濟中表現最優秀的地區。雖然貿易戰一觸即發,但他引用內地經濟數據作例子,出口對內地經濟的影響僅有9%,而消費和投資的比率卻分別約59%和32%。換言之,貿易順差減少不一定會對內地經濟造成重大的影響,更何况可以從其他國家進口。再者,內地經濟結構轉型,內部消費群的增長足以抵銷貿易戰的影響。而亞洲經濟的崛起,將會促使亞洲各國的貿易關系更密切更鞏固,更能成為世界焦點。另外,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在博鰲論壇上表示,內地未來十年有望能保持每年平均6%的GDP增長。到2025年,內地將會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一個從低收入變成高收入的經濟體,就如南韓一樣。

  對香港影響屬短暫

  其實,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關稅威脅肆虐,他承諾保護美國,不讓其他國家制造美國的產品,竊取美國的公司和摧毀美國的工作。更威脅要對中國的貨物徵收高達1500億美元的關稅。受到此言論影響,使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上,以強勢表明已準備好在美國貿易威脅進行報復的同時,展現中國對外開放的承諾;同時向外國投資者證明美國的保護主義不可能在中國發生,這對於中國來說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挑戰。在經過多年經濟改革開放后,中央政府已經承諾開放金融服務等行業。論壇上,中國的貿易夥伴們,如歐盟和日本,同樣擔憂美國最新關稅事態發展,但相信中國會繼續推行自由化貿易的承諾。

  香港是重要的轉口港,若中美貿易戰升溫,必嚴重影響本港服務業,幸好有傳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很快就要出台,內地及香港合作打造成世界級的經濟地區。目前納入大灣區的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珠三角的9個市的經濟總額接近美國紐約區,并擁有多家世界級500強企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潜力巨大,前景無限。相信萬一貿易戰真的展開,對內地或香港的影響屬短暫,長遠而言,內地和香港經濟將可穩定增長。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