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儿童财商】從小灌輸財富概念

2018-04-09
来源:香港商報

  高小(九歲)

  到了這年齡,家長應擴闊金錢概念,帶出財富不是等於金錢讓孩子明白。將比金錢闊的財富概念慢慢灌輸,財富包括不同東西例如家人、健康、朋友、親情和分享。

  很多父母在此階段仍然教孩子判斷需要和想要的分別,什麼東西需要買,什麼東西不是要緊急買,什麼東西不需要,這是有用但應該在早期已經教導了。我們低估讀小三的孩子,根據筆者過往接觸到的例子,小三的兒童基本上能分辨需要和想要了。

  父母會問為何子女仍然嚷買不屬於需要的東西呢,例如點數卡或頭飾等?因為我們知道但不能控制,很難教孩子控制欲望,更有效是要令他們明白和採用管理消費欲望的方法,例如七日考慮法。

  理財應採中庸之道

  這階段可以教導子女做簡單的投資,例如買入一些有股息派的股份,要讓子女參與,讓他們用小部分的金錢來買入股票。

  教理財應採取中庸之道,應對孩子說金錢很重要,但要憑努力合法地去賺取。金錢不是罪惡,我們要做金錢的主人。如果父母從小不把金錢看得太緊張,子女長大後便不會時刻計算,不知不覺地會被金錢控制了,發揮不到自己真正的才能。

  我們也應該教導理財(做人)要有耐性和等待,做到延遲滿足。

  父母可以將自己過去的理財錯誤與子女分享,促進親子關係之餘也能啟發他們,筆者也將過去的魯莽投資(投機才是)行為讓兩個兒子知道,讓他們逐步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累積財富的概念。兒童理財按年齡規劃(三之三)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