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譚耀宗:高鐵有利經濟結合

2018-04-09
来源:香港商报

譚耀宗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接受港台節目《舊日的足跡》訪問,期間談及對高鐵「一地兩檢」、取消強積金對冲等多個議題。他坦言,當年草擬《基本法》時沒有想到高鐵,強調高鐵有利香港和內地經濟結合。他認為,隨着國家發展,香港仍有空間、出路及優勢,希望港人繼續發揮優勢,例如協助內地融資等。

  香港將繼續發揮優勢

  自政府提出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后,遭反對派質疑沒有法律基礎。譚耀宗在節目中指出,當年草擬《基本法》時,不會想到有高鐵,故難以寫進《基本法》;但他重申根據《基本法》,人大常委可以透過釋法來鞏固法律基礎,呼吁社會毋須擔心,并強調高鐵有利香港和內地經濟結合。

  對於政府有意取消強積金對冲機制,譚耀宗表示,明白現時户主對撤銷強積金對冲有憂慮,但對本屆政府撤銷對冲有信心。他說,當年在草擬《基本法》時,自己身為勞工界代表,當時曾提議兩項有關勞工權益的建議,包括集體談判權及退休保障,但最終僅退休保障獲得接納,推動了強積金的落實。

  譚耀宗亦在節目中提到從政經歷。他說,父親是海員,因工作而經常周游列國,有感於祖國強大,海員才會較受尊重,他受父親的思想影響,自小便有一顆愛國心。他在中學時期已在先施百貨公司陳列部工作,因當時經常到附近的香港百貨商業户員總會吃午飯,故被發掘及推選,負責處理國慶壁報并組織興趣小組。

  譚耀宗形容,1985年是人生中重要的一年,除了當選立法局勞工界議員,更獲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錄取學習工會課程,期間《基本法》起草委員會邀請他加入,讓他成為59名成員中最年輕的一位。他憶述會議初期,為向全國人民推廣《基本法》,每次都會到不同地方開會,但由於當年飛機班次不多,后來改在北京、廣州和深圳進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