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建聯絡機制 查獲逾百個案 深港攜手打擊假駕證見成效

2018-04-09
来源:香港商报

  黃志勇警官講解真假駕證分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小美靜、同理報道: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車輛管理所(簡稱車管所)與香港運輸署自2017年建立相關聯絡機制,針對時下頻頻出現的假「駕駛證」借助該管道,深圳車管所在近期工作中已查獲了100餘宗香港人持偽造的境外駕駛證騙取內地真的駕駛證后,再持內地駕駛證到香港運輸署騙取了香港駕駛證的案件。深圳車管所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表示:「香港或境外人士在駕駛執照上的弄虛作假,嚴重擾亂內地正常的辦公和公安管理秩序,對待持假駕照者,深圳交警將予以社會公告警示,并將其納入內地徵信管理系統。」

  兩地資訊不對稱難分真假

  2017年之前,深港兩地交通管理資訊管道未建立起來時,兩地警官僅憑經驗,各自查驗。但隨深圳交警發現持境外假證的案例開始增多,深圳車管所深感需要香港運輸署在查證工作上配合,同時,香港運輸署也有這方面的需求,於是雙方達成一致,從去年起建立統一聯絡機制——由雙方互相發協查函,對重點懷疑的申請人所提供的駕駛證資訊進行核實。

  深圳車管所考試科黃志勇警官指出,被查扣香港駕駛證件真假難分,不法分子曾利用深港兩地資訊不對稱,工作人員肉眼難以辨別證件真偽等情况,持境外偽造的駕駛證騙取了內地駕駛證。深圳車管所已向香港運輸署發去了300多封協查函,目前收到100多封回覆,已證實近四成為「假證」;同樣香港運輸署也發來近300封協查函,經深圳車管所核實,其中近八成是「假證」。在車管所已查獲的百餘宗假證中,其中一部分是剛遞交資料未申領成功,就被車管所或香港運輸署查獲;另一部分在多年以前已經騙領成功,現已被查獲。

  當事人大都指內地辦證复雜

  黃志勇表示,已查扣假證幾乎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當事人認為在內地辦證手續和流程复雜,圖省事而花錢買假證。其中一例,有一位姓麻香港人因交通違規滿12分而被發現持假證,他卻叫冤稱7年前報考了深圳一家駕校,對方說有香港身份,不用考試就能拿證,他認為自己是在不知情下被「黑駕校」騙了。

  黃志勇明確指出,不論申請人是否知情,獲取假證都是違法行為,香港和深圳的法規都會對其作出制裁。

  此外,黃志勇指香港運輸署發來的協查函,深圳車管所最快能在一周時間內回覆,但深圳車管所發到香港運輸署的協查函,回覆的周期卻較長,大多數在1個月以上。據了解,車管所從去年起發給香港運輸署300多宗協查函,但是收到的回覆函只有100多宗,還有近一半是沒有答覆。

  資訊聯網短期內難實現

  香港運輸署回覆本報記者查詢稱,「2017年第三和第四季度,運輸署共收到深圳車管所查詢322名人士持有的香港駕駛執照資料,以確定該駕駛執照的真偽。本署在獲駕駛執照持有人的書面同意下,向深圳車管所提供了155名人士的香港駕駛執照資料。至於有關其餘167名人士資料的查詢,本署因未持有他們相關的資料、未獲得足夠資料確定當事人的身份、或欠缺當事人的書面同意,所以未能向深圳車管所提供所需的資料。

  記者向有關專家諮詢,目前能否將深港交管方面資訊聯網,使假證無所遁形。

  該位專家表示,聯網在短期內不太可能實現,但是建立電話快線,或者通過視頻會議,每周一次,雙方交流資訊,落實辦理的進程,則是將聯絡機制向前推進了一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