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代港委分享出席兩會感受 領導人憲法宣誓印象深

2018-04-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主辦兩會見聞會,邀請多位港代港委出席主講。记者冯瀚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柏希報道: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和王敏剛、全國政協委員張華峰昨日分別出席兩個座談會,分享兩會見聞。多位代表都對國家領導人向憲法宣誓就職的場面印象深刻,認為這證明國家重視憲法,象徵意義十分強。

  修憲與香港關系密切

  譚耀宗上午出席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主持、在城市大學舉行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青年分享會」上表示,人大通過的修憲與香港有密切的關系,皆因憲法是國家最高法律,修憲對國家未來發展產生深刻影響,亦影響香港未來發展。他強調,香港須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譚耀宗指出,修憲原因有三個,第一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第二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第三是保持憲法的連續性、穩定性和權威性,推動憲法與時俱進。他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憲法隨之修改完善;而國家在習近平主席帶領下,打擊貪腐效果也相當明顯。

  譚耀宗又提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馬逢國出席由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主辦的兩會見聞會表示,今次人大會期長達15天半,討論十項重大議程,因此被稱為「超級兩會」。他對會議有很深的感受,形容其風清氣正、要求嚴格和認真。他說,兩會期間香港團未有任何代表缺席或離開會議廳,發言次數更是破紀錄,一共有309人次發言,平均每人發言8.5次,提出了近180個建議,當中11位新代表準備充足,言之有物,乃會議中的一個特點。

  兩會港區人代發言破紀錄

  他說,是次會議頗為創新,包括首次有領導人在人大會議上宣誓就任,證明國家重視憲法,象徵意義十分強。馬逢國又說,修改憲法透過文字將國家歷程、由來濃縮,並總結過去,展望未來,代表全國上下一心認同、實踐和奮鬥。

  出席同一場合的鄭耀棠說,領導人在人大會議公開宣誓,將憲法地位表露無遺,當解放軍禮兵把憲法拿出來的時候,令到中國人十分激動。習主席依照憲法宣誓讓人們感到國家有希望,亦見國家憲法有著相當崇高的地位。

  作為中華民族一分子,王敏剛在會上坦言感到驕傲和光榮。他說,兩會凝聚了56個民族的意志,國家除了脫貧奔小康,「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計劃造福世界,習主席的講話也對港人寄予厚望,身為人大代表的他感到任重道遠,表示會依法執行「一國兩制」。

  張華峰指出,兩會最深刻的是其創新思維,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非常清楚地表明為人民做事乃天職,若不做任何事則為失職,會即時罷免其職位。兩會同時將政府架構大為縮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