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受惠消费升级 体育用品股看俏

2018-04-04
来源:香港商报

  受贸易战阴霾拖累,港股上周于3月最后一周仅4个交易日,全周挫215点或0.7%,连跌两周累挫1408点或4.5%,恒指一度失守30000点。贸易战开打,各板块都受拖累,相信内需股是唯一不大受影响的板块,其中,体育用品股受惠消费升级可望看高一线,安踏体育(2020)、361度(1361)值得留意。香港商报记者 林德芬

  内地踏入「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愿意以较高价格追求更高品质,多只内需龙头股均受惠其中,体育用品股也不例外。在体育用品市场,现时内地运动服装消费占整体服装消费比例仅9%,低于其他亚洲地区的19%。同时,行业经过数年前的洗牌,有助领先的企业进一步发展。

  在港上市的多只体育用品股中,市值最高兼股价最劲的安踏体育,早已超越了李宁(2331),成为行业龙头,以多品牌策略经营的安踏,现时拥有安踏、安踏儿童、FILA、FILAKIDS、DESCENTE、SPRANDI及NBA品牌等。

  安踏﹕业务表现强劲 行业龙头

  安踏去年赚30.9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升29.4%。每股末期息0.41元,特别息0.16元,连同中期息全年共派0.98元,按年同增29%,派息比率维持70%以上。期内,服装业务表现较佳,收入按年增32.4%,胜分别增17.5%及14.9%的鞋类及配饰。同时,三者的毛利率都有提升,带动安踏整体毛利率由48.4%调高至49.4%。

  建银国际认为安踏去年盈利好过预期,将目标价上调至50.1元,维持「跑赢大市」评级。建银指,安踏去年收入及纯利均较该行高出6%,亦较彭博综合预测高3%及2%,反映去年下半年表现明显好过预期,非安踏品牌之业务表现强劲,其第四季零售销售按年升85%至90%。建银将安踏今明两年纯利预测分别上调3%及6%,预期FILA业务可带动高增长,公司管理层执行力强劲,估值值得上调。

  富瑞也将安踏目标价由34.7元上调至44.5元,维持「买入」评级,认为公司去年下半年收入表现较预期好,相信公司多品牌策略正面。

  361度:拓电竞服装

  另一边厢,内地电竞市场增长速度惊人,带动相关产业迅速发展,体育用品股361度趁势进军电竞市场。361度于上月中旬宣布与内地著名电竞队QG俱乐部达成战略合作,今年下半年将于网上推出电竞周边服饰,明年开拓专用电竞产品。

  361度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丁伍号于发布会上指,电竞是朝阳产业,因此近年361度一直关注电竞产业发展。他指出,根据《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2017年中国电竞用户达2.6亿人,预计今年将突破3.2亿人。电竞市场主要面向年轻人,拥有巨大潜力。今年,电竞将首次作为「示范项目」进入雅加达亚运会,并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成为正式项目。

  361度品牌事业管理中心总经理王雷则指,今年主要以内地著名电竞队QG之名推出授权产品,主要以服装为主,定价与361度常规产品价钱相若;明年将重点开发适用于电竞比赛的专业产品,如选手专用手套、保护选手肩颈的服饰等,并会把电竞产品由网上推广至线下门店销售,料今年对集团将有收入贡献。

  王雷续称,目前集团位于福建的研创中心已有足够团队和开发人员支援开发电竞产品,前期投放成本不会太大。他称,未来有可能进一步赞助国际电竞团队。

  361度去年赚4.57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升13.4%;期内,营业额51.58亿元,按年升2.7%;毛利21.56亿元,按年升2.2%。毛利率41.8%,较2016年同期下跌0.2个百分点。

  东英证券看好361度的投资前景,给予361度「买入」评级,目标价看4.5元。该行认为随内地体育运动的日益普及和跑步人数的激增,预计内地运动鞋类市场将以7.2%的年复合增长率从2016年的480亿元规模增长至2021年的690亿元。

  同时,该行认为内地的马拉松热潮推动了专业运动装备的消费升级,并且361度高性价比的专业跑鞋屡获国际认可,该行预计2021年361度鞋履收入将达到30.78亿元,占整体营业额的46%,相当于未来4年7.49%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瞄准二孩政策机遇 行业力谷童装市场

  二孩政策下,童装市场庞大,体育用品股也大力拓展童装市场,361度就是其中一例。

  361度去年业绩表披露,其童装业务、电商业务均获得高速增长。业绩数据显示,361度的童装去年收益为7.11亿元,增长9.2%,占公司收益的13.8%。电子商务业务则呈指数级增长,2017年收益达3.99亿元,占公司总收益约7.7%。

  据了解,目前361度旗下拥有361°、361°童装、ONE WAY(仅限于大中华地区)三大体育运动品牌,分别针对内地民众、儿童及高端户外运动市场。目前,361°童装门店总数为1797间,当中617间设于361°核心品牌授权零售店内。

  林德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