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貿易戰料不會引發金融危機

2018-04-03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近來,全球金融市場動蕩不安,導致國際金融市場大起大落,甚至在局部領域出現危機。引發這波金融動蕩的原因皆來自美國,首先是美聯儲宣布加息。於本地時間3月22日凌晨2點,美聯儲新任主席鮑威爾領導美聯儲采取的第一項決策就是加息25個基點,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上調至1.50%至1.75%。但是,由於美聯儲加息是耶倫時期已經定下來的事情,亦即預期之內的事情,市場早已消化,因此,美聯儲的加息不應該對全球金融市場構成太大的影響。美聯儲加息充其量對全球金融市場的動蕩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美國率先挑起貿易戰

  今次全球金融市場動蕩的真正罪魁禍首是美國總統特朗普開打貿易戰及其對全球經濟帶來的不確定性。2018年3月22日特朗普通過簽署總統備忘錄的形式正式向中國挑起貿易戰,特朗普政府祭出三招,第一招是提高關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在15天內制訂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具體方案;第二招是訴諸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指責中國違反WTO規範的歧視性措施,并在適當且符合法律的情况下,與其他WTO成員合作,共同解決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第三招是限制中國企業投資併購美國企業,特朗普要求美財長提出行動計劃方案,以應對中國在美投資的問題,特別是對美國重要行業或技術的投資。

  特朗普的這三大損招一出,全球輿論一片嘩然,國際投資者更是在第一時間采取避險行動,美國金融市場更是在第一時間作出了反應,當日,道瓊斯指數下跌724點,收於23957點,下跌幅度達2.9%;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2.5%,收報2643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低2.3%,收於7166點。同一天,因投資者推高債券價格,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錄得去年9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而黃金期貨上漲0.5%。

  3月23日,中國內地的資本市場也籠罩在恐慌情緒當中,上證50指數下跌2.62%,滬深300指數下跌2.87%,上證指數下跌3.39%,深圳成分指數下跌4.02%,中小板指數下跌4.09%,創業板指數下跌5.02%。滬深兩市近500檔股票跌停,跌幅超過5%以上的股票超過2000隻。有分析員戲稱,這是一個值得載入史冊的暴跌之日,是一個實實在在的黑色星期五。

  港股方面,特朗普發起的貿易戰加劇了聯繫匯率的波動。本來,在美聯儲加息預期的影響之下,香港出現資金外流迹象,2018年3月12日港元更一度出現暴跌,跌穿7.84的水平,觸及1983年香港創建聯繫匯率制度以來的最低值。而在特朗普挑起貿易戰之后的2018年3月23日,聯繫匯率幾乎崩潰,港元跌向7.85兌1美元,美元兌港元報7.8491港元,幾乎令香港金管局展開捍衛聯繫匯率的保衛戰。

  內地推人民幣原油期貨

  那麽,接下來特朗普挑起的貿易戰會向何方向發展?從中國政府的反應來看,總的來說是相當理性和淡定,既表達了不懼戰,不回避的強硬立場,但也沒有像外界所預測的那樣實施全面反擊和報復。事實上,在特朗普開打貿易戰的槍聲一響,中國方面最引起外界注目的措施主要有兩個,其一是出台主要針對美國農產品進行徵稅的報復清單,所制裁的美國農產品數額雖然不夠龐大,但被外界形容為打到特朗普的「七寸」上。

  其二是在3月26日推出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原油期貨,并在上海期貨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有分析指出,此舉乃是中國終結美元霸權時代的開始,隨着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市場的不斷發展壯大,人民幣國際化程度必然越來越高,美元的地位將江河日下,這也將令美國經濟陷入更艱困境地。中國或許不會與特朗普正面展開全面貿易對抗,但卻會采取迂回包抄戰術,令美國經濟腹背受敵。因此,貿易戰導致全球性金融危機的可能性并不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