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貿易戰如七傷拳

2018-03-28
来源:香港商报

 

貿易戰影響環環相扣,打擊對手之餘或傷及自己。 資料圖片

  環球貿易戰擔憂情緒加劇,中方強硬表態若打貿易戰會奉陪到底,美國財長表示樂觀認為會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從而避免關稅措施。雙方在討價還價,各有各皇牌在手,在前景不明投機機會自不然多,只要嚴守紀律控制風險,把握機會回報可觀。

  打擊對手傷及自己

  中美互相開徵關稅鬥嘴時間自然有很多專家跳出來指手劃腳,提出不少意見:「中國國力強大,有的是錢,你跟我作對我取消訂單,沒有訂單看你如何跟我鬥?」筆者認為,全是井底蛙一般見識。

  單講大豆,每年中國花140億美元從美國入口大豆,真的取消美國當然承受不了,但中國若未能從美國進口大豆真的可以嗎?如果改從南美巴西、阿根廷進口,可以但未能完全取替,當入口不足對中國影響可能更大,豆粕價格上升令飼料價格上升拉動豬肉價上升,一環扣一環,通脹也上升,正如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崆峒派的武功「七傷拳」,可打擊對手但會傷及自己,這樣有必要嗎?

  現在兩國博弈先要了解對手什麼是不能承受的痛再重拳出擊命中要害,對手自不舉投降。目前,美國經濟復蘇,中國若在市場拋售美國國債,美國債息上升,股市自不然下跌,股市大跌對共和黨在年底中期選舉非常不利。

  美國稅改雙赤嚴重,人民幣貶值削弱美元購買力也是另一可行辦法。誰不知這兩招未出中國已來一招朝鮮領導人專車直駛北京,絕殺特朗普。

  油價跌穿64.80加沽

  人民幣正式向美元挑戰,中國原油期貨上板,中國期貨市場大開中門,海外投資者可直接進入中國市場,環球原油市場將現變化,近期油價向上並非炒供求只是炒地緣政治,美國換國家安全顧問,伊朗問題又成焦點油價被夾高,目前價格已偏高,65.50美元以上可建淡倉,跌穿64.80美元加沽。

  新城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 文錦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