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解構誠哥智慧:「做最壞的打算 做最好的準備」

2018-03-23
来源:Yahoo財經

  騰訊大股東出貨加侵侵出招,火速震散港股。早前在人氣新股中嘗到甜頭的炒股初哥,今次可能首次領略交學費的痛苦,想重整旗鼓,係時候學習誠哥日前在訪問中分享的投資智慧。

  誤判源於「我以為」

  剛宣布榮休的首富誠哥,日前接受訪問時提到他做生意的智慧是每日都「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能夠先想到「失敗」,避免被環境逼迫到被動的位置上,遇到逆境亦可以保持冷靜抓緊機會。

  聽起來好像是「老生常談」,但誠哥分享潛藏大智慧。我們投資押錯注往往源於自以為看清形勢,甚至自我催眠有本事能夠控制一些根本不受控的事情。就以騰訊為例,當企鵝仔宣布業績期,不少散戶都傾向相信企鵝仔業績將再有驚喜,判斷績後將有力向500元進發。基於此信念,持股散戶在企鵝仔470元時唔捨得賣,亦有散戶在此水位追入正股或牛證,結果事前無法預計兼無法控制的事情發生,便是大股東宣布大手配股。

  確實投資多少都有點靠估成分,要對沖「我以為」風險,便應該學習誠哥的「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智慧。誠哥在訪問中點出最基本一步是明白保持現金流至為重要,即使我們對下注目標有十足信心,都要保留至少三分一的現金在手,並同步繼續用儲蓄壯大現金流。堅守此原則,一旦押錯注,我們仍有資本可以調整投資部署及發掘失復失地的機會。

  提防恐懼變被動

  誠哥提醒大家之所以要做最好的準備,是提防被環境逼迫到處於被動的位置上。不少散戶都有類此經歷,當持股大跌時,在恐懼心理推動下,慌忙尋找求生方法,當看到不少資金湧入熊證或細價股時,即急急跟隊押注。雖然順勢而行是有效的投資策略,但急於求成選擇自己不熟悉的投資工具,很多時只會輸得更慘。

  如果你嚴守「做最好的準備」法則,永遠保持足夠現金流,面對逆境你更有條件克服恐懼,用更多時間看清形勢。特別是大跌市中,散戶很容易陷入「近期偏見」思考模式中,認定跌市沒完沒了而不敢入市,又或只敢押注「買跌」的投資工具,白白錯失趁低吸納的時機。

  在逆境中要重掌出擊主導權,另一關鍵是戒掉頻密睇市習慣。在恐懼推使下,我們會不自覺更頻密地關注市況,此舉動既可能令你的恐懼情緒更升溫,繼而又押注一些自己不熟悉的所謂「翻身」投資工具,又或明明趁低吸納有升值潛力的投資,都因為被市況嚇怕而衝動甩手。

  投資一如做生意,當我們事先作最壞的打算,一旦市況不如預期亦不會被恐懼所打敗。在投資水源上作最好的準備,則可以令我們更有信心調動部署,逐步實現長遠財務目標。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