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圳首家肿瘤专科医院今年有望提供放疗服务

2018-03-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报道:3月18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揭牌运营满一周年。在3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院长王绿化表示,医院已接诊1.6万人次,开放病床360张,今年底将增至600张。当前该院正加速放疗设备采购和安装,争取今年年中投入使用,打造华南地区肿瘤防治新高地。王绿化透露,医院正与港台专家商谈,希望借鉴港台先进培训经验进行放射治疗住院医师培训。

  北京专家扎根深圳

  作为深圳市“三名工程”名院建设单位,深圳医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实行一体化运营模式,在技术、人才、学科建设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

  王绿化院长介绍称,目前,北京专家45人常驻深圳工作,涵盖了胸外科、放射治疗科、麻醉科等16个学科以及护理、财务等专家45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0人,高级职称人员占比84%。去年还有19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副高以上专家来深长期工作。

  “一院两区”的模式,使深圳医院成了各地人才的“香饽饽”,目前全院员工已接近600人,每次对外招聘都有很多高层次人才报名,其中大部分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名校、名院。

  今年有望提供放疗服务

  揭牌第一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门诊已接诊1.6万人次,入院4144人,出院3955人。

  凭借先进的诊疗技术,该院开展以微创为特色的肿瘤治疗,大量高难度手术迅速开展,难度最高的三、四级手术占了67% 。2018年1月份,疑难危重病例(CD型病例)比例高达96%,在深圳市属公立医院中领跑。

  手术、化疗、放疗被称为现代肿瘤诊治的“三驾马车”。该院将开展放射治疗,2台先进的直线加速器预计在今年年中投入使用。麻醉与止痛门诊、免疫治疗咨询门诊和综合科三个特色门诊也将在近期提供服务。华南地区肿瘤防治新高地雏形初现。

  鉴港经验培训放疗住院师

  过去一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持续推动深圳肿瘤诊治规范化。2017年,该院举办了38场高水平学术会议和医学教育项目,国家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落户深圳,深圳事肿瘤性疾病质量控制中心挂靠该院。

  今年,该院将持续推进质子中心前期准备工作,国家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也将进一步扩大范围,逐步争取让深圳所有高危人群都及时接受筛查。

  在新闻发布会上,王绿化院长透露,医院正与香港大学李咏梅教授等港澳台专家商讨有关粤港澳大湾区及海峡两岸医疗合作,包括学术交流、住院医师培训等。据其透露,该院计划借鉴香港台湾先进的住院医师培训经验,将国内放射治疗住院医师培训做得更好。“授课方式包括课堂教育或者远程教育等,”王绿化院长说,目前相关合作正在酝酿之中,相信以后会做得越来越好,合作也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