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環保部:5年治污目標超額完成 破「靠天吃飯」還需打攻堅戰

2018-03-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干杰昨天曬出治污「成績單」,他表示,大氣環境品質5年來得到明顯改善和提升,「大氣十條」中的五大目標超額完成,大氣污染防治新機制基本形成。同時,環保部提出「三個三」的基本思路,積極應對污染防治的攻堅戰。

  財政5年投入633億

  在昨天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李干杰表示,大氣十條是2013年9月正式發布施行的,這在中國環境保護歷史上十分重要的文件,5年下來效果不錯。成效具體體現在:大氣環境品質5年來得到改善和提升,大氣十條五大目標超額完成。同時有力推動了重點領域的產業機構優化,大氣污染防治新機制基本形成,並開展環保專項督查和專項巡查,實施量化剛性問責機制;重點區域建立聯防聯控機制等。在強化科技支撐方面,內地也建立了科研機制,發揮了很好的作用。而在投資方面,初步建立了政府、企業、社會各方共同努力、共同參與、共同支持的投資機制。過去五年,僅中央財政在大氣污染治理方面整個投入就達到633億元。

  「三個三」路線圖加碼治污

  對於5年來取得的成果,李干杰也坦言總體上還處於靠天吃飯的階段,「天幫忙日子就好過一點,天不幫忙霧霾就比較重。」要走過這個階段依然任重道遠。既要打攻堅戰,又要打持久戰。他透露,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環保部目前有了初步和粗淺的的路線圖,主要是圍繞三個目標,突出三大領域,強化三大基礎。

  所謂三類目標,其中第一類就是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的目標,第二類目標是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的目標,第三類目標是環境風險管控目標。三大領域則是大氣、水和土壤。大氣方面,要抓緊制定發布下一階段《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水方面,要深入推進現在還在實施的「水十條」,全面實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另據李干杰披露,中國正在研究「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即在原《「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目標基礎上,對部分目標適當提高加碼。

  為了保障環境治理的成果,還要強化三個基礎,包括積極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的力度以及加快形成生態環境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進一步改革完善生態環境管理的體制。

  公眾參與度提高

  對於實施了3年的新環保法,李干杰也給出高度評價,他表示,三年實踐證明,新環保法確確實實長出了牙齒。2017年相比2014年執法案件查處違法案件增加了180%,執法力度不斷加大,執法手段不斷豐富,執法方式也不斷創新。與此同時,公眾參與程度不斷提高,去年環保部接到舉報電話17萬件,比2016年翻了一番,是2014年的3.5倍,群眾的積極性大幅提高。

  但他也指出,有企業守法意識還不夠強,超標排放問題在一些地方還存在,有些政府責任也沒有完全落實到位,我們未來的空間還很大,要做的事還很多,未來還要按照精準執法、文明執法的要求把新環境保護法落實好。

  將開展環保督察回頭看

  在昨天的記者會上,李干杰也介紹了中央環保督察的情況,今年首批中央環保督察共追責1100人,其中廳局級130人;第二批中央環保督察追責情況即將發布,這一批力度更大、共追責1048人,其中廳局級162人,包括省部級3人、正廳級56人。據統計,兩年四批環保督察共追責1.8萬多人。

  李干杰披露,今年準備開展第一輪環保督察「回頭看」。結合「回頭看」對一些地區突出的環境問題,開展專項督察。他表示,目標是2018年各省份的地方環保督察機制都能夠全部建立,實現所有地級市環保督察的全覆蓋。李干杰還介紹了去年開展的「綠盾2017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在專項行動中,有關部門排查了446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發現了20800個問題,行動中,關停取締了2460家企業,對1100多人進行了追責問責。

  大氣十條五大目標

  全國338個地級城市PM10平均濃度要下降10%

  京津冀PM2.5平均濃度要下降25%

  長三角區域PM2.5濃度要下降20%

  珠三角區域PM2.5平均濃度要下降15%

  北京PM2.5要達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改善目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