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台覬覦美F35戰機 學者料難承費用 立委憂引麻煩

2018-03-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台灣防務部門首長嚴德發昨日在立法院證實,軍方今年向美國提出采購F-35戰機的需求,架次不便透露;至於KC-135空中加油機部分,目前仍在評估。由於F35屬於先進、高性能武器,一旦美向台出售,等同挑釁一中紅線。因此,台灣想買是一個問題,美國賣不賣又是另一個問題。大陸多次重申「反獨」,反對台美軍事交往,采購F35或稱為中美以及兩岸新的摩擦點。

  相中具短場起飛垂直降落的B型

  蔡英文上任以來,台當局就多次向美表達采購F35的意願。台媒日前更報道稱,台灣將采購至少三個中隊(約60架)的F-35B型戰機,另外還會采購4架美國空軍除役的KC-135空中加油機,不過美方要價不菲。

  嚴德發備詢時坦言,F-35具備垂直起降等性能,符合空軍作戰需求,軍方確實在今年對美軍購清單上,向美方提出采購意向,但采購數量不便透露;至於KC-135空中加油機,目前軍方還在評估中,尚未提出采購需求。嚴德發還補充指,目前國軍現役3型機(經國號、幻象、F-16)妥善率都正常,足以擔負戰備任務,在取得F-35前,確定沒有過渡機種。

  另外,台「外交部」北美司司長陳立國強調,解放軍演習、軍機繞台等,讓台灣「國防」需求面臨緊迫狀况,希望獲得美國各方面支持。不過,美國在台協會(AIT)同日僅表示,美方持續檢視台灣的防衛需求,但對於尚未決定或是潜在的軍售案則不評論。

  據悉,F-35戰機分A、B、C三個型號。A型為主要供空軍操作的戰斗機;B型具備短場起飛、垂直降落能力,美國海軍陸戰隊即操作B型;C型是海軍操作的航空母艦艦載戰斗機。台灣「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指出,有關台軍下一代戰機,傾向短場起降、隱形、視距外攻擊。

  售價太貴 台無力承擔

  不過,以市價來看,60架的F-35B至少得花上1800億元新台幣,空中加油機至少也要4億-6億新台幣。而台「國防部」每年分給陸海空三軍種的武器采購預算只有30億美元(約新台幣870億元)。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直言,台灣的「國防」預算能支撐嗎?他說,依台灣關系法和三公報,美國不能賣給超過台灣現有武器性能太多的新武器,F-35B的性能遠超過台灣現有3主力戰機,特朗普是否會在此刻同意出售F-35給台灣?「其實是有待觀察」。

  台「國策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亦表示,F-35B對台灣的確有很大助益,但F-35造價昂貴,后續維持作業費也很高,加上未來10年內還有「潜艦台造」、「新型巡防艦」與「高級教練機」等重大軍事投資案要執行,就算美國要賣,台灣未必負擔得起。

  揭仲進一步表示,是否對台出售F35也牽涉美國軍售政策,美國優先供售給盟邦,台灣不是法律上的盟邦,且就目前美國和大陸的關系,短期內美國要供售F-35給台灣可能性偏低。

  另外,對台出售先進武器,無疑違反中美三個公報,是赤裸裸的挑釁,大陸肯定不會坐視不管。值得一提的是,解放軍空軍王洪光中將去年就警告,美國在台部署薩德之日,就是解放軍解放台灣之時。不光薩德,包括F35之類的進攻性武器。可見,一旦美對台出售F35,必定引發中美關系以及兩岸關系新危機,特朗普想必不會因小失大。

  不過,在台立法院會議進行到散會前,主席王定宇突然表示,嚴德發有關對美正式提出采購F-35B戰機的說法,事涉敏感,恐引起美方關切,要求嚴德發特別澄清,嚴德發連說五次沒有,趕快澄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