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01

【兩會新觀察】金融監管架構改革的內在邏輯

2018-03-16
来源:香港商報

  13日提交人大會議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顯示,中國保監會將與銀監會合併,內地「一行三會」的金融監管架構變為「一行兩會」。 中新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齊曉彤報道:一行三會的監管架構終於變了!今後將由中國人民銀行和銀保、證監兩個監督管理委員會共同擔負內地金融監管重任。許多市場人士對於中國銀監會和保監會的合併持贊同和支持態度,認為此項變革對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這場位列三大攻堅戰之首的戰役,作用深遠積極。

  全國人大代表、人民銀行廣西分行行長崔瑜表示,此次架構變革既堅持了金融業綜合經營方向,又實現了分離發展與監管職能,分離監管規則與執行,強化中央銀行宏觀審慎管理職能,同時降低了溝通成本,增強了交叉性、系統性金融風險防範能力,有效解決相關監管難題,彌補監管空白。

网络图片

  銀保、證監並行釋放的信號

  這兩日有本港研究金融的學者詢問,內地互聯網支付如此發達,很多產品已經很難分清楚是債權產品還是股權產品的情況下,為何銀監會、保監會不可以一步到位都併入證監會,而需要他們並行存在呢?

  銀行業是中國金融業發展的主戰場,目前總資產規模接近248萬億人民幣,大型銀行的公司治理、防風險能力和穩健經營的水平均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銀行業影響的深度和廣度相比上海加深圳證券交易市場幾十萬億的市值要龐大許多。一個發展尚不成熟的小市場來吞併一個發展相對穩健的大市場,有悖常理。而「銀行存錢、理財保本,股票投資有風險不保本」這樣粗淺的金融概念深入人心,銀行剛性兌付一度曾經是中國金融市場的特色與現實。

  很多普通百姓因為「保本高息」的誘導,陷入金融詐騙陷阱,投訴無門時首先想到的是到銀監會討說法。正如郭樹清所言,內地許多儲戶尤其是老年人的金融知識匱乏。銀行保險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作為債權產品的監管主力部門,任重道遠,一方面要轉變公眾對不同金融產品風險的認知度,一方面要徹底打破市場對債權產品剛性兌付的幻想,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對於維護社會穩定和金融系統安全將發揮重要的基礎性作用。

  用專業人士樓繼偉的話來描述,在資本充足率、償付能力以及自身風險匹配能力方面,「保險」和「銀行」有類似性。而證監會是管信息披露真實性,特別是管欺詐,屬於投資消費者保護範疇,它對證券公司沒有資本金要求。銀保合併有相近性,而證監會不一樣。

  除了專家描述的相似性和不一致性,證監會的單獨存在也釋放了另一種信號,即證監會掌管直接融資的資本市場發展被寄予厚望,今後在促進形成金融和實體經濟的良性循環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

  本港金融監管架構的啟示

  如果說內地金融監管架構是「分久必合」,本港金融監管架構卻走上了「合久必分」之路。

  2017年6月底,香港保監局正式取代保監處接手監管香港地區的所有保險公司,該機構在財政和運作上完全獨立於政府,向國際做法看齊。

  1993年4月,香港金管局由外匯基金管理局與銀行業監理處合併成立,雖屬政府序列部門,但其員工薪酬福利參考市場薪酬水平。

  香港證監會於1989 年成立,該機構是獨立於香港政府序列之外的法定機構,經費主要來自交易徵費及牌照費用。

  上述三家監管機構依次從政府部門分離出來,前後歷時近三十年。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仍在政府序列,負責制定相關金融政策、財政政策及預算案,承擔類似內地財政部和人行政策制定方面的職能。

  追溯以上香港金融監管機構的變遷史,可以看到香港金融業的行為監管正在走向獨立化。這種獨立化的制度保障是永久的,香港立法會通過立法形式認可這些部門獨立於政府序列的合法性,並且認可證監會、金管局、保監局的監管人員的薪酬可以參照市場化薪酬制定。

  如果參照這樣的監管架構,內地的中國人民銀行、中證監、中保監將不再屬於國務院政府序列,他們可能是與中國檢察院、法院並行,同時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直接負責的機構,並且監管部門所有人員的收入,每年參照金融行業的市場化薪酬水平給予調整。

  香港監管機構變革的內在邏輯

  香港金融監管機構的設置引人深思。這種看似與內地反其道而行之、監管機構變革的內在邏輯究竟是什麼?

  金融機構集合了很多高智商和高收入人群,金融行業是創新能力最強人群的聚集地,監管者素質和收入水平要跟上去,才能真正理解市場、追蹤市場的最新發展,才能對每項金融產品、金融創新業務產生的積極影響、潛在風險進行相對準確的預判,並提出前瞻性、針對性、及時性都很強的監管策略。當現有的政府架構和公務員編制不能解決這些問題時,安排在政府架構以外去解決非常恰當。

  此外,香港金融產品的前置交叉審批也值得內地學習。比如,任何一家金融機構發售新產品之前,需要經過直接監管機構的論證審批,如若新產品內容涉及其他監管領域,證監會、金管局、保監局將啟動合作備忘錄機制,快速召集相關監管部門一起進行新產品討論,共同對產品的風險進行論證,把風險的論證和判斷前置,論證通過後該產品方可准許向市場正式推出。

  監管部門重要性提升的實質

  市場人士指出內地金融監管體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銀監會和保監會的整合已然邁出了一大步,但是新公布的金融監管機構方案中,中國人民銀行重要性並未得到實質提升。比如中國人民銀行雖位列國務院正部級機構,但是在國務院組成部門中仍排在末位,中證監和新組建的銀行保險監管會仍是排在國務院正部級機構序列以外的事業單位。相信如果監管部門的執法許可權不進一步提升,今後仍會發生監管人員現場檢查、取證時被傷害也無力自保的情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