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重磅!陳茂波:政府正考慮引入物業空置稅

2018-03-16
来源:香港商報

陳茂波指,空置稅是政府其中一個考慮之列,不過,本港住宅空置率只是約3%,屬於低水平。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鍾穎琳報道:近十年香港樓價升個不停,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樓價指數由2008年起123點升至去年底的353點,升幅近兩倍。樓價長年高企,市場亦對引入物業空置稅的建議不絕於耳。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台節目時說被問到物業空置稅是否可考慮的措施?陳茂波明言:「空置稅是政府其中一個考慮之列。」

  陳茂波表示,截至去年底,私人發展商手上約有9500個單位已建成但未發售,被問到物業空置稅是否可考慮的措施,陳茂波指,空置稅是政府其中一個考慮之列,不過,本港住宅空置率只是約3%,屬於低水平,因此制訂政策時要鎖定目標。

  租金管理措施不能解決問題

  面對住宅租金高企,陳茂波又強調,據國際與本港經驗來看,租金管理措施并不能解決現時租金高昂的問題,認為在解決問題上要整體地全面去看,包括考慮房屋供應、需求管理等因素。而且亦要考慮此舉會窒礙市場及帶來不良影響。

陳茂波表示,截至去年底,私人發展商手上約有9500個單位已建成但未發售。資料圖片

  對於有人提議政府設空置物業稅,德勤中國稅務合夥人陳嘉華早前表示,其他國家為抑制炒樓熱,推行該稅項確實取得成效,但若在香港推行,則還需要深入研究,因香港空置率只有不足2%,即使推行,能為政府帶來的收益亦很有限。

  事實上,世界各地都有徵收空置稅,譬如在樓價高漲的加拿大溫哥華市,約4.6%的房屋空置或使用率偏低。這些房屋的業主因此應該繳交所謂的「房屋空置稅」。溫哥華市長羅品信強調,溫市住宅首先應被用作居住,而非當作商品,因此市府今年首次引入房屋空置稅。溫哥華物業的外國買家,很多是來自中國內地或香港。

  荷蘭物業空置逾1年可被人入住

  近年來,無論是積累財富、避險保本、抑或充當交易抵押品,環球資金近年趨向將地產視作金融工具,令民眾無法置業安居。外國投資者被指搶貴樓價,導致各地民怨四起,溫哥華、倫敦、香港等多個城市已徵收海外買家額外15%稅款。

  另外,以法國為例,包括首都巴黎在內的主要城市皆設有空置稅,若物業被丟空逾1年,業主需要付相當於樓價10%的罰金;第2年為12.5%;第3年為15%,如此類推。至於荷蘭情况比較特別,若物業被镕置超過1年,即可被他人入住。2016年,荷蘭全國的物業空置率只有2%。

  但有學者則認為,相信香港不可能設空置稅,因本港空置率低,而政府要確認物業是否空置亦有一定難度,業主能夠不時在屋內活動以掩蓋單位是否空置。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