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政策紅利引導 市場需求激增 華企新能源車搶得先機

2018-03-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作為汽車工業起步較晚的國家,中國在傳統燃油車製造上與發達經濟體存在較大差距。不過,由於早早布局新能源汽車發展,中國多年來持續出台各種支持政策,中國在新能源汽車領域一舉逆襲,呈後來居上之勢,目前市場保有量已佔全球半壁江山,發展勢頭十分迅猛。接受本報採訪的專家認為,新能源汽車在全球範圍內逐漸普及將是大勢所趨,而中國目前已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不過,中國仍面臨著諸多技術壁壘和發展難題,仍需通過不斷創新來攻克難關。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實習生 陳俊鋼

  發展新能源汽車成世界共識

  春節假期剛過,汽車市場就迎來諸多變數。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吉利控股集團通過旗下海外企業主體收購德國車企戴姆勒公司9.69%具有表決權的股份,這讓吉利成為這家德國汽車巨頭的最大股東。據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透露,吉利此舉是為了整個中國汽車工業的發展,為了吉利汽車工業的發展,服務於國家戰略。未來將會和戴姆勒公司共同討論數字技術、線上服務、新能源科技以及共享出行等方面的合作。

  除了吉利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車外,全球諸多傳統汽車製造商和跨界互聯網科技巨頭都在不遺餘力地搶佔這一領域的商機。寶馬集團近日與長城汽車公司簽署意向書,雙方擬新設合資公司,在新能源汽車及未來技術上展開合作;在中國銷量最大的日本汽車廠商日產汽車計劃在中國投資約1萬億日元(約合740億港元),在所有品牌中共推出20款電動車型。根據該公司計劃,電動汽車到2022年將貢獻30%的銷售;到2025年,所有的英菲尼迪車型都將電動化。

  對於全球汽車廠商在新能源領域的高投入和高期待,文鳳汽車創始人張志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全球各國列出禁售燃油車的時間表,發展新能源汽車已成為行業共識。他指出,全球絕大多數國家都認同目前氣候惡化跟汽車尾氣的排放不無關係,尋求更加清潔的出行方式將是眾望所歸。基於此,全球各個國家都推出了各種各樣的政策來限制燃油車發展,紛紛加快布局推動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從世界範圍看,新能源汽車已成為各國汽車產業發展的戰略方向。主要汽車國家及企業紛紛加快創新驅動和融合發展,產業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張志勇說。

  中國車企獲多重政策支持

  出於改善城市空氣質量、扶植創新技術等目的,全球諸多國家都出台了鼓勵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政策,中國亦不例外。早在2001年,新能源汽車研究項目被列入「863」重大科技課題,並規劃了以汽油車為起點,向氫動力車目標挺進的戰略。「十一五」以來,中國提出「節能和新能源汽車」戰略,政府高度關注新能源汽車的研發和產業化。2009年起,中國正式啟動新能源汽車發展戰略的全面布局,政府補貼、不限牌不限行、免徵購置稅等多重政策紅利密集出台。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著名汽車專家張毅認為,中國這些年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車,主要是迫於環境壓力、國家石油安全以及汽車電動化的推進速度。同時,他表示,新能源汽車可使中國實現從汽車大國到汽車強國的轉變。

  作為中國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越來越受中國政府的重視。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發文,特別提出了黨政機關應該帶頭使用新能源汽車;按照規定擴大新能源汽車的比例。交通運輸部和住建部也分別推出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和充電設施等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意見和規定。

  科技部部長萬鋼也解釋稱,中國加快新能源汽車發展,主要是考慮3個因素:一是中國對能源的依賴性很高,特別是石油、天然氣的進口量很大;二是中國人口眾多,居住密集,大城市的大氣污染用傳統能源技術很難徹底解決;三是應對氣候變化需要中國盡最大能力把碳排放降下來,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做出貢獻,發揮示範作用。

  內地市場巨大 保有量佔全球一半

  得益於政府積極推動和巨額財政補貼,中國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取得了不俗的戰績,市場規模在不斷擴大。中國汽協公開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為79.4萬輛和77.7萬輛,連續3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國新能源汽車累計保有量已經達到180萬輛,佔據全球市場保有量比例50%以上。其中,中國龍頭企業比亞迪在新能源汽車產品線上應用廣泛,包括乘用車、商用車等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張志勇認為,雖然中國在傳統燃油車製造方面與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存在很大差距,但在新能源車市場上,中國與外國的差距已然不大,甚至在商用化和產業化方面還具有一定優勢,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的阻力也會小得多。

  萬鋼在今年1月份舉行的2018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上提到,經過近20多年的努力,中國新能源汽車在研發、產業、市場、政策創新和基礎建設方面已經呈現了明顯的綜合優勢。他提到,在研發體系上,中國建立了三縱三橫的布局和純電驅動的研發戰略,產學研緊密融合,大中小企業融通,形成產業鏈供應體系。

  在產業發展上,萬鋼指出,整車到零部件的產業鏈條基本形成,轉型升級速度加快,龍頭骨幹企業和一些新興企業正在加速形成。在政策上面,已經逐步形成了全環節、中長期、可持續的政策扶持體系,也正在探索用戶市場的激勵措施。在基礎設施方面,全國開放運營的公共充電樁超過了20.5萬個,形成了龍頭企業牽頭、多方參與的市場機制。從商業模式的角度上,共享汽車新興商業模式創新發展,電動化、智能化正在吸引著跨界融合的發展。

  仍需補齊短板 尋求技術突破

  雖然新能源汽車在最近幾年發展迅猛,但目前依然面臨著充電基礎設施不完善、技術壁壘等一系列難題。萬鋼指出,現在純電動汽車雖然發展快,但功能性能上還有短板。續駛里程就是短板之一,而且續駛里程不能簡單用增加電池的辦法解決,因為電池增加了,重量也增加了,單位耗能也增加了。「它的功能也還沒有完全覆蓋汽車市場東西南北的要求,特別是北部的低溫,如何克服這個問題,需要共同繼續探索創新發展的方向和策略。」

  相關數據顯示,雖然中國新能源乘用車銷量連續三年全球第一,但由於中國汽車市場體量極大,如果從新能源乘用車滲透率這一角度,2017年中國新能源乘用車滲透率僅為2.4%,低於加拿大的3.0%和瑞典的5.3%,遠遠低於挪威的39.2%。

  工信部部長苗圩也指出,隨著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不斷提高,一些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也逐步凸顯。一是充電基礎設施仍然是發展短板。目前,車樁比只有3.5:1。2020年規劃建設公共充電樁數量約50萬個,但與同期新能源汽車發展規模相比仍然不匹配。另一方面,充電設施布局不夠合理。公共充電樁使用率不到15%,存在運營企業盈利困難和消費者反映充電價格偏高的雙向矛盾。政策體系也仍需完善。在貨幣化支持政策逐步退出的情況下,通行便利等後續接替政策需要提前研究,抓緊布局。而在核心技術方面中企也需要進一步突破,在先進技術研發、產品一致性保障以及國際化發展方面,與跨國企業仍存在不小差距,在後市場流通服務體系也有待健全。

  汽車革命為時不遠

  張毅認為,目前制約新能源汽車發展的重要原因是電池技術還不完全成熟,與傳統汽車相比,不管是從成本上、動力還是續航里程上都有不少差距,這些技術壁壘需要進一步探索和研究。張毅表示,從長遠來看,基於動力電池高能量密度發展趨勢之上,新能源汽車產業將朝著集成化、智能化方向發展。

  「世界正在經歷一場偉大的汽車革命,支撐汽車革命的是新能源和信息技術的快速進步,倒逼汽車革命的是減少碳排放和保護環境的緊迫性。」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認為,汽車這個曾經改變了世界的機器正在被改變。電動汽車將快速增長,它的基礎就是電動車性價比要達到或超過燃油車。汽車革命已經到來,不適時轉型就會有被顛覆的風險。

  陳清泰認為,汽車革命引發的是一場體系化、生態化變革。電動汽車不只是用電能替代燃油,更是拉動這一輪工業革命的支柱性引領型產品,它能廣泛吸納信息化、網絡化、智能化大數據,雲計算以及新技術、新材料、電子電力、先進製造等方面的新發展、新勢能,成為眾多產業融合創新的大平台,促進技術進步和結構升級。

  萬鋼指出,明確電動化、智能化新方向,整車產品需要在綜合效能上下功夫。提高質量,即高比能量的蓄能、高比功率的發電,燃料電池或者增程器,高效率的驅動和能量回收,智能化的控制、輕量化的車體等方面。

  完善頂層設計 迎接未來市場

  從最新公布的數據來看,中國新能源汽車在今年1月份的銷量出現井噴式增長。數據顯示,2018年1 月,新能源乘用車銷量達3.2萬輛,同比增長約460%;新能源商用車1月銷量達到0.46萬台,同比增長300%。

  張毅認為,到2020國家財政補貼取消後,新能源汽車領域真正的競爭就會到來,隨著技術的日漸提升,新能源汽車的普及程度將會慢慢提高。如此一來,電動車的製造成本會降低,基本能達到同燃油車一樣的製造成本。因此,未來幾年的發展速度毫無疑問會更加迅速。

  萬鋼表示,按照國務院頒布的新能源汽車發展規劃,到2020年,新能源汽車年產量要達到200萬輛,也就是說到2020年要在2018年基礎上再翻1倍,希望下一步能夠隔年實現翻番。要達到這個目標,中國還得要有很強的創新能力。

  陳清泰提到,政府要為未來汽車大規模進入市場做好準備。「有關方面預計,到2030年,中國電動汽車產銷量將超過1500萬輛,不同級別的自動駕駛基本普及,保有量將達到8000萬輛。這涉及能源結構調整、智能電網建設、基礎設施升級、新一代移動通信支持、產業鏈調整改造、就業崗位轉移以及法律法規調整等等。政府需要未雨綢繆,做好頂層設計,給市場和社會一個應有的預期,有序進行推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