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政協政治決議撐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18-03-16
来源:香港商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闭幕大会并讲话。新华社

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綜合新華社、中通社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昨天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會議號召,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努力奮斗。

  上午9時30分,閉幕大會開始。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華、萬鋼、何厚鏵、盧展工、王正偉、馬慍、陳曉光、梁振英、夏寶龍、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主席台就座。

  汪洋宣布,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應出席委員2158人,實到2142人,符合規定人數。

  當天的會議共有四項議程,表決通過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關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提案審查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提案審查情况的報告;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政治決議。

  委員履職建言成果豐碩

  汪洋在講話中說,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是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在中共中央高度重視下,在各有關方面大力支持下,經過全體委員共同努力,圓滿完成各項議程。

  他指出,會議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出席大會開幕會和閉幕會,深入到界別小組同委員共商國是。廣大委員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深入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討論憲法修正案草案和監察法草案,以及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認真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政協章程修正案草案等文件,履職建言成果豐碩。這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

  政協須旗幟鮮明講政治

  汪洋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也是十三屆全國政協履職的起步之年。

  「目標越偉大,任務越艱巨,就越需要凝聚人心和共識、匯聚智慧和力量。」汪洋說,人民政協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各項工作的總綱,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發揚社會主義民主,攜手新時代、落實新部署,發揚優良傳統、忠實履職盡責,奮力譜寫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新篇章。

  他強調,人民政協是政治組織,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人民政協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必須以人民為中心履職盡責。人民政協是專門協商機構,必須求真務實提高協商能力水平。

  堅持以憲法為根本準則

  汪洋指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已經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中國共產黨和全國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憲法修正案為堅持和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有力的憲法保障。人民政協要堅持一切活動以憲法為根本準則,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履行職責、開展工作,切實增強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汪洋表示,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政治決議和新修訂的政協章程是做好今年和今后一個時期工作的重要遵循。他強調指出,新修訂的政協章程新設立「委員」一章,對委員履職盡責等提出明確要求。「希望大家做好新修訂章程實施第一年的『委員作業』,在明年大會報到時,不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交上一份好的履職報告」。

  以共同目標尋求最大公約數

  汪洋強調,新時代呼喚新作為,人民政協要以共同目標尋求最大公約數,以大團結、大聯合畫出最大同心圓,以協商民主凝聚強大正能量,以改革創新激發工作新活力,努力把不同黨派、不同民族、不同階層、不同信仰的海內外中華兒女凝聚起來,形成致力於實現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10時30分許,汪洋宣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閉幕。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落幕。

  閉幕會后,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與出席會議的全體政協委員合影留念。

  汪洋主持政協第一次主席會議

  據新華社報道,昨天下午,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主席會議在北京舉行(上圖)。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并講話。他指出,剛剛閉幕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選舉組成主席會議,成立新一屆政協領導班子。這是黨和人民賦予的重託,也是全體委員的信任。我們要共同努力,不辱使命、不負重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把人民政協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劉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華、萬鋼、何厚鏵、盧展工、王正偉、馬慍、陳曉光、梁振英、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出席會議。

  主席會議后,新屆政協常委會第一次會議開幕。

  政協政治決議撐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綜合新華社報道,昨天全國政協閉幕大會表決通過的「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關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的決議」及「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政治決議」中,涉港方面增寫和強調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等內容。

  堅持「一國兩制」嚴格按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大會審議并通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會議認為,中共中央決定對政協章程進行適當修改,是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戰略高度作出的重要部署。

  會議指出,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同意在政協章程中增寫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各民主黨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等內容。其中,涉港內容表述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充實上述內容,有利於人民政協更好發揮作為統一戰線組織的作用,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大會通過的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政治決議指出,是次會議務實高效、風清氣正、圓滿成功,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特點和生機活力。會議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團結奮斗。人民政協要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其中,涉港部分寫道: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不少提案關乎「一國兩制」及灣區建設

  另據是次大會有關提案審查情况報告,本次收到提案5360件,立案4438件,其中經濟建設方面提案占近四成(36.35%)。

  報告顯示,反映較集中的提案主要方面有: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包括持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亦有不少委員就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提出了建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