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第五届京交会5月28日召开

2018-03-15
来源:京港汇

   5月28日-6月1日,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当前,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服务贸易已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让我国开放型经济迈向了新的历史起点,京交会作为服务贸易龙头展会,将勇担新使命,踏上新征程。  


 

  ● 策划思路

  第五届京交会是十九大召开后,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背景下举办的一次国际服务贸易盛会。本届京交会总体策划主要基于以下四点考虑:

  一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合作成果,拓展“一带一路”经贸“朋友圈”,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二是促进服务贸易开放发展。围绕国家扩大开放战略部署,深化与相关国际组织、区域合作组织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开放合作,继续深化改革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促进中国优质服务“走出去”、国际先进服务“引进来”。  


 

  三是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服务领域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分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发挥创新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我国服务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发展和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提升。

  四是促进服务贸易融合发展。突出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综合型服务贸易展会优势,推动科技、文化、旅游、医疗等行业间融合发展;促进服务贸易与对外投资、货物贸易等联动发展;积极推进雄安新区、京津冀服务领域协同发展。

  


 

  ● 主要活动内容

  第五届京交会将以服务业“开放、创新、融合”为主题,聚焦科学技术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各国和地区间服务贸易合作与发展。  


 

  本届京交会将举办一场全球服务贸易峰会、10余场国际专业论坛会议、100余场洽谈交易活动以及5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展览展示、论坛会议和洽谈交易三类约120余场活动。  


 

  峰会、论坛将围绕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国际服务贸易发展与合作等专题开展研讨交流,同时还将还将举办电子商务、快递服务、体育服务和中医药服务等服务领域的品牌行业发展大会,围绕行业模式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等进行探讨交流。此外,还将组织服务贸易重要政策、行业发展标准、发展报告等的权威发布,将首次发布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继续发布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等。  


 

  本届京交会展览规模达5万平方米,设立综合展区和专业展区。

  其中,综合展区包括国际展区和省区市展区。国际展区将邀请上合组织等相关国际组织、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内的境外相关国家和地区设立展区,集中展示服务贸易优势领域、先进技术及最新成果等,将继续设立主宾国展区。省区市展区将邀请中国各省区市参展,集中展示各地服务贸易特色企业、重点项目、创新产品等,将继续设立主宾省展区。

  专业展区主要由服务行业协会及相关机构组织业内企业参展,围绕重点服务领域集中展示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打造服务贸易发展前沿展示平台。

  


 

  ● 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

  发展服务贸易,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人民日报》刊文,对外宣示中国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决心,强调要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