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廣州規劃給港启示

2018-03-15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周八駿

  日前,媒體披露,《廣州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35)》草案編制完成。對於香港來說,該草案有三點尤其需要重視。

  廣州欲發展南沙

  一是2035年廣州常住人口將有2000萬人,比2016年末增加600萬,平均年增33.3萬人。

  二是關於「強南沙」即重發展南沙。將實現南沙在30分鐘直達大灣區主要城市中心區,並成為重大交通樞紐。將建設南沙成為「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包括:面向港澳實施更大程度的先行先試和更高水平的開放政策;加強與港澳在離岸貿易、高技術服務、教育培訓、高新技術產業、高端醫療產業等領域的合作;充分考慮港澳人士在南沙的生活需求,改善出入境、通關、居留等服務設施,積極引入國際知名學校、職業教育培訓機構、醫療機構。

  三是在南沙、黃埔、空港經濟區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廣州第二機場選址增城正果鎮。

  廣州未來人口規劃,令人思考香港未來人口趨勢。根據統計處預測,2036年中,香港人口將由目前的740萬人增至814萬人,到2046年中將達到頂峰即約821萬人,嗣後將減少,到2066年將減至772萬人。香港長期人口少於廣州但發展水平高於廣州,這樣的經驗能夠持續至2035年和2066年嗎?這是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需要深思的第一個問題。

  廣州欲「強南沙」,將在南沙建設「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雖然也將對深圳的前海和珠海的橫琴構成競爭,但是,對香港的挑戰將尤為強烈。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需要深思的第二個問題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進程中,香港將如何既積極參與前海、南沙、橫琴的合作發展,又積極在香港本地推進粵港澳合作發展?香港是不是需要以及能不能夠在本地開闢特定區域(譬如大嶼山)建立類似橫琴、前海、南沙的粵港澳合作區?

  港須打造另一個中環

  所謂「產業集群」(industries cluster)和「企業集群」(enterprises cluster)是與特定區域相聯繫的。前海、橫琴、南沙都是這樣的區域,所打造的都是高端產業集群和企業集群,香港怎麼辦?

  把「保稅區」提升至「自由貿易試驗區」,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內地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戰略部署。中共十九大後,自由貿易試驗區將提升至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意味內地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邁向更高水平。

  與內地自由貿易試驗區比,香港既有自由度和開放度均尚有領先的優勢。但是,一旦內地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升級為自由貿易港,屆時,香港的制度性優勢就將大為收縮。

  香港經濟規模已為內地大城市紛紛超越,香港支柱產業僅金融服務業尚明顯領先於內地大城市,香港在拓展創新科技相關產業方面則明顯落後於內地大城市。如果香港的制度性優勢也被內地大城市拉近,那麼,香港經濟在國家、亞洲乃至全球的位置將如何?這是需要深思的第三個問題。

  至今,嚴重阻礙香港發展的最大因素,仍然是願望與行動脫節。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都有保持和提升香港經濟在國家、亞洲乃至全球的地位的強烈願望,但是,政策和行動未能跟上。

  在前海發展港深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計劃公布後,特區第三屆政府欲加快發展東九龍,提出在那裏再造一個「中環」的口號。然而,由於種種因素,其中,頗為重要的因素是反對派在立法會掣肘,至今,東九龍發展距再造一個「中環」的目標很遠。

  無論前海還是南沙抑或橫琴,都有把自己打造成向周邊輻射經濟功能的區域性中心的宏圖,類似中環是香港的中心。中環之所似具備那樣的功能,在於她長期是金融業及其他相關專業服務的集群,以及相關企業的集群。如果香港不能夠或者不努力在未來5至10年打造另一個「中環」,那麼,前海、南沙、橫琴的崛起將是指日可待的,將會使香港相形見絀。

  因此,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需要深思的第四個問題是:為什麼我們的行動是與願望相脫節的?必須從何入手切實趕上?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